八角琉璃井:喝了井中水 包治一身病

2013年12月12日 20:45作者:来源:大众网

麒麟子长到十岁,他父亲得病死去。没了父亲,没人能下河打渔,只靠母亲纺线织布卖钱糊口,日子比以前过得更苦了。又过了几年,麒麟子的母亲忽然也病倒了,在床上躺了三天三夜。等她醒来,两眼啥也看不见啦。麒麟子在母亲床前哭来哭去,想请个郎中给母亲看病,可是家里没钱,去借钱吧,有钱人家怕他还不起,不借给他。

  八角琉璃井

  从前,在城西有一户人家,夫妻俩没儿没女,靠打渔为生。

  有一天,丈夫打渔的时候,从水里捞出一个玉石麒麟,他就把这个玉石麒麟带回家中。从那以后,妻子就怀了孕。怀胎十个月,生下一个男孩。因为这个男孩是得麒麟后才有的,两口就给孩子取名麒麟子。

  麒麟子长到十岁,他父亲得病死去。没了父亲,没人能下河打渔,只靠母亲纺线织布卖钱糊口,日子比以前过得更苦了。又过了几年,麒麟子的母亲忽然也病倒了,在床上躺了三天三夜。等她醒来,两眼啥也看不见啦。麒麟子在母亲床前哭来哭去,想请个郎中给母亲看病,可是家里没钱,去借钱吧,有钱人家怕他还不起,不借给他。麒麟子越哭越伤心,泪水滴湿了衣襟。这天夜里,他做了个梦,梦到珍上仙翁对他说:“城北的地下,埋着一口八角琉璃井,井里的水能治百病。”仙翁说完就不见了。麒麟子醒来,把做的梦告诉母亲,就去城北找那口井。

  他找到仙翁说的那个地方,就用铁锨挖起来,挖了半天,还不到半尺深,那土硬得像石头。没办法,只好又回家拿了把镢头,连刨带挖,一直挖了二十天,才挖下半人深。一天,麒麟子正挖着,忽然天上下起雨来,他就跑回家,拿了件蓑衣披上,回来又接着挖。挖着挖着,锨下的土松了,越往下挖土越松,不一会儿就挖了一人深。这时,天西北角一阵电闪雷鸣,接着天地一片昏暗,雨下得更大了。忽然天上“喀嚓”一声,打了个震耳响雷,接着从天上掉下来一个大蜘蛛,就像碾盘一样大,把麒麟子吓得直发呆。一个闪电过去,大蜘蛛一下变成了一个大姑娘。姑娘走到麒麟子面前,哭着求他救命。他就问:“你是咋回事?我咋着才能救你?”姑娘说:“我本来是一个蜘蛛,修炼千年,成了精,有一天,我变成一个姑娘,正巧被一个蝎子精看到了,他就非让我嫁给他不可;我不从,他就来抢我,我就和他打起来,打了几个回合,我抵不过他,只好下凡来求人。你如不救我,那蝎子精来了就会把我杀死。”麒麟子听了,心想:我用啥法救她呢?正低头想着,一下看到自己挖的井,办法就有了。他忙把身上的蓑衣解下来,对姑娘说:“你先躲到我挖的这个土井里,我把蓑衣盖在上面,那蝎子精来了,我就用镢头和他拼。”姑娘笑了笑,说:“你不用和他拼,你身上那件宝贝就能把他震住。”麒麟子听后,心想:我身上有啥宝贝呢?姑娘指着他身上带的那个玉麒麟说:“就是它。”原来,麒麟子从生下来,就一直把这玉麒麟带在身上,没想到这还是个宝贝。

  麒麟子刚把姑娘藏好,天西北角就刮来一股黑风,接着,从黑风中落下一个大蝎子精。蝎子精一着地,就张牙舞爪向麒麟子扑来。麒麟子忙把身上带的玉麒麟拿出来,真灵验,蝎子精真的不敢再往前靠啦,急得直在地上团团转。麒麟子把玉麒麟扔向蝎子精,正巧打在他身上,蝎子精翻了个身就死了。这时,风平树静,雨也停了,麒麟子忙喊姑娘出来。谁知他掀开一看,蓑衣下成了八角琉璃井,里面是满满一井清水,姑娘也不知哪里去了。麒麟子忽然明白过来,知道这是天神助他,高兴得又蹦又跳,忙回家告诉母亲。

  麒麟子拿了水罐,从八角琉璃井中打了满满一罐水提回家去,让母亲喝了,不到半个时辰,母亲的眼看见了,身上也没病啦。

  从此以后,那个八角琉璃井就出了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