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寺:砚池皎皎生明月,柜寺苍苍起暮云

2013年12月12日 20:07作者:来源:大众网

成武历来是一方风水宝地,名胜古迹不胜枚举。孔子的得意门生、号称“十哲”的三冉(冉耕、冉雍、冉求),酬唱会文的文亭山,引武功告成的汉高祖刘邦驻跸;齐桓公盟会春秋五霸、煮酒论天下的斗鸡台,常使后世英雄豪气凌云。梁丘胜迹,令人感慨万千,流连忘返;汉泉宝地,古韵犹存,流芳至今。诗仙李太白登晏堌,斗酒吟佳句;文豪王禹偁立汉堤,妙手著奇文。

  成武历来是一方风水宝地,名胜古迹不胜枚举。孔子的得意门生、号称“十哲”的三冉(冉耕、冉雍、冉求),酬唱会文的文亭山,引武功告成的汉高祖刘邦驻跸;齐桓公盟会春秋五霸、煮酒论天下的斗鸡台,常使后世英雄豪气凌云。梁丘胜迹,令人感慨万千,流连忘返;汉泉宝地,古韵犹存,流芳至今。诗仙李太白登晏堌,斗酒吟佳句;文豪王禹偁立汉堤,妙手著奇文。伯乐故里,人文齐荟萃;孙期家祠,孝义共朝晖。西有“云山夕照”,东有“郜鼎遗春”;北有“寿峰朝曛”,南有“凤岭春云”。“西浦荷花”映日红,“魏村红树”展秋景;“堂沟樵唱”曲未尽,“菏泽渔歌”声又起;望“雁池秋月”生碧水,看“映湖晨烟”笼大地。田塔之上唐鹤飞,文亭湖畔星云聚。虞世南书《孔子庙堂碑》,被誉为“唐碑第一”;赵孟頫书《兵部侍郎张成墓碑》,为翰林墨珍;蔡邕书《张寿墓碑》,享国宝级待遇;马敬之书《苗好谦先茔碑》,大家风范,古雅可人。经典民歌《包楞调》、《花蛤蟆》誉满九州,成武大鼓技压群芳冠盖齐鲁;四平调剧目喜闻乐见脍炙人口,老银昌酱菜风味独特美不胜收。成武的文化遗产源远流长,底蕴丰厚;成武的人文景观林林总总,赏心悦目。无怪乎国家有关部门的专家和领导慧眼独具,把“千年古县”的桂冠首批加给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成武。

  走进古成武,处处流光溢彩,处处铺锦叠绣。一不小心,双脚便会踏着秦砖汉瓦,走进龙山文化、大汶口文化深处;一不小心,便会与伯乐拥抱,与刘邦握手,与李白唱和,与三冉会晤。

  吉祥寺

  成武释迦牟尼佛坐落在白浮图镇吉祥寺旧址。该佛青石质,圆雕,高7尺2寸,重约5吨,造型古拙,衣朴无华,为南北朝时期雕像。

  吉祥寺与释迦牟尼佛景观(21张)吉祥寺始建于南北朝时期,皇诏敕赐为吉祥院。大唐大历七年曾予重修或扩建。元代时,聂尚书又重修该寺院,并易名为聂家寺。当时有塔,其色白,故今犹传为白浮图云。后来人们又将聂家寺简称为聂寺。然据群众传说:“聂、灭” 二字谐音,“聂寺、聂寺,灭寺、灭寺”犯了忌讳。由于更名的缘故,该寺院渐渐僧离客断,香火不继,以致从元至清数百年中,长无修缮,破落凋零。清末诗人李方秀慨而赋诗云:“为元为宋总难分,且对浮图说旧闻。佛子犹存半间庙,尚书并失一抔坟。砚池皎皎生明月,柜寺苍苍起暮云。只可今朝自怡悦,莫将感慨说纷纷。”

  2001年9月10日,中国佛教协会宽忍法师亲临吉祥寺参拜古佛,遵之为“灵佛国宝”。11日欣然命笔赞曰(一)浮图菏泽两逶迤,法法缘生未许疑。慨自吉祥三宿后,清凉热闹总相宜 。(二)正值金秋万宝成,吉祥石佛化缘深。心仪菏泽留芳远,一路香花结胜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