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金凤:著名豫剧大师 唱响《穆桂英挂帅》

2013年12月11日 22:00作者:来源:大众网

国家著名豫剧大师,“豫剧功勋杯”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豫剧五大名旦之一。1922年出生在曹县一个苦艺人家里。原姓崔,小名金妮。

  马金凤:国家著名豫剧大师,“豫剧功勋杯”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豫剧五大名旦之一。1922年出生在曹县一个苦艺人家里。原姓崔,小名金妮。其父崔合利是当时颇负盛名而又穷困潦倒的梆子艺人,6岁随父学艺唱河北梆子。因她刻苦好学,聪慧过人,与父同台演出了《三义记》、《刘二姐赶会》、崭露头角,被誉为“七岁红”。1930年乞讨到河南开封拜豫剧名演员马双枝为师,改唱豫剧。9岁时曾被卖入开封卢殿元戏班,更名为卢金凤。被赎出后随继父姓,改名为马金凤。1939年到密县太乙新班演戏,曾向燕长庚、翟彦身学唱豫西调。14岁正式登台演出,其代表剧目有《穆桂英挂帅》、《罗焕跪楼》、《花打朝》、《对花枪》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