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晏:其理财常以养民为先

2013年12月16日 14:56作者:来源:大众网

762年,刘晏升任户部待郎兼度支,铸钱,盐铁等使用权,开始掌握唐王朝财政大权,763年又升任户部尚书同中书平章等,仍兼度支等使,成为兼管财政的宰相。

  刘晏(716-780):字士安,曹州南化(今东明)人。唐代著名经济改革和理财家。自幼天资颖悟,7岁即举为“神童”。唐玄宗召见后,大加赞赏,随授于秘书省正字之职,神童刘晏一时名噪京师。从此他利用职务之便,勤奋苦读,博览群书,四处救教,对他后来的施政改革,都有重大影响。762年,刘晏升任户部待郎兼度支,铸钱,盐铁等使用权,开始掌握唐王朝财政大权,763年又升任户部尚书同中书平章等,仍兼度支等使,成为兼管财政的宰相。由于长达8年的安史之乱,唐王朝千疮百孔,财政极为困难,加之漕运阻塞,并中缺粮上百万石,粮价暴涨。刘晏为此日夜焦虑,最后果断提出疏浚河道,南粮北调的宏伟计划。为回忆进度,他首先逐段疏通由江淮到高师的河道,建造大船。改过去直法为段运法,建转运站。船工由经调为雇募。使江船不入汴,汴船不入河,河船不入渭,提高了运粮效率,杜绝了翻船事故。当第一船粮到达长安时,皇帝欣喜万分,专门组织乐队到渭桥迎接,盛赞刘晏“你真是我的萧何啊!漕运改革后,一年多可运110万石,解决了粮荒还有所储备。改革盐政。唐初,实行自由贩卖,不收盐税。后实行国家专卖,官府大幅提高盐价,甚至贪官污吏还抓夫抓差无偿运盐,勤孛百姓。中饱私囊。人民怨声载道,恨透食盐专卖。同时政府盐务机构庞大,开支惊人,刘晏决心改革盐政。766年兼七道盐铁使,他首先大力削减盐务机构,改官收、官运、官销为官收、商运、商销、统一征收盐税。为防盐商哄抬盐价,在各地设立常平盐仓,以平盐价,这样一来,大批盐吏被精简,盐价下跌,万民称颂,税收也缴增。再是改革粮价,半年收粮存入平仓,以免谷贱伤农,当荒年、青黄不接粮价上涨时,开平仓以平粮价,百姓受益、国家获利。在商业中建立驿站信息,使“四方货殖低昂及它利害,虽甚远,不数日即至。”史书上称刘晏“其理财常以养民为先。”他懂得增加财政收入的前提在于发展生产,安定人民生活,在安史之乱后的20年中,唐王朝收入,由60万缗增加到1200万缗,户口由230万户增加到380万户。他为官“质明视事,至夜分出,虽休浣不废。事无闲剧,即日剖决无留。所居修行里,粗朴庳陋,钦食俭狭,室无媵婢。他管财政20年,死后抄家时“唯杂书两乘,米麦数斛”而已。他为相时,曾秉公处死过奸相无载。德宗即位后,无载党羽杨炎为相对,杨炎挟刘晏之私仇,在德宗面前极尽挑拨之能等,并伙同荆南节度庚准,擅造刘晏造反,昏庸德宗完全听信了杨炎等人谗言,于780年7月赐刘晏自尽,其属流放江南。忠心耿耿为唐王朝理财,功勋卓著的大经济改革家刘晏就这样含冤死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