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刺钩:曾效仿姜子牙以直钩钓鱼

2013年12月16日 15:15作者:来源:大众网

庄子一生,特加别喜爱钓鱼。闲暇时经常在附近的濮水、漆水里钓鱼(据传说:在东明曾遗有庄子钓台)。在做漆园吏时,曾效仿姜子牙,以直钩钓鱼,而静思天地宇宙之玄妙。

  倒刺钩

  庄子一生,特加别喜爱钓鱼。闲暇时经常在附近的濮水、漆水里钓鱼(据传说:在东明曾遗有庄子钓台)。在做漆园吏时,曾效仿姜子牙,以直钩钓鱼,而静思天地宇宙之玄妙。后来,辞官归隐南华,以编草鞋、钓鱼维持生计,生活十分清苦。而在钓鱼时,大一点的鱼又经常脱钩,令人十分婉惜。后来庄子便想了一个办法,他在制做钓钩时,在大钩的下面加了一倒刺。这样,钓鱼的时候,鱼只要上钩,再大的鱼也很难脱钩。从此庄子每次都能钓到很多鱼,生活也有了很大的改善。其他人也都争相效仿,“倒刺钩”便很快流传开了。后来人们为了纪念庄子,便称之为“庄子钩”,一直沿续到今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