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蠡:辅佐越王勾践20多年

2013年12月16日 11:25作者:来源:大众网

范蠡作为人质赴吴国,二年后回越国,劝勾践卧薪尝胆,艰苦奋斗。12年后越国变强,越出兵伐吴,吴败,吴太子被杀。公元前476年,越国再次攻打吴国,困吴王夫差于姑苏山上,范蠡亲自击鼓,进兵,大败吴国,夫差自杀。范蠡被封为上将军,功成名就。但他没有骄傲居功,而是深谋远虑,认为大名之下,难以久居,与越王可以共患难,不可共安乐。

  范蠡

  范蠡:字少伯,生于楚国宛(今河南省南阳)地,在陶经商致富,号陶朱公,是东周春秋末期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和商业家。他出身寒微,却胸怀大志,有文韬武略,辅佐越王勾践20多年,为越国的复兴振兴做出了重要贡献。公元前494年,吴越战争中越国失败,越国俯首称臣,送美女西施于吴王,并以宝器贿赂太宰伯嚭,吴国方才罢兵。范蠡作为人质赴吴国,二年后回越国,劝勾践卧薪尝胆,艰苦奋斗。12年后越国变强,越出兵伐吴,吴败,吴太子被杀。公元前476年,越国再次攻打吴国,困吴王夫差于姑苏山上,范蠡亲自击鼓,进兵,大败吴国,夫差自杀。范蠡被封为上将军,功成名就。但他没有骄傲居功,而是深谋远虑,认为大名之下,难以久居,与越王可以共患难,不可共安乐。乃装其轻宝珠玉,自与其私属乘舟浮海以行,终不返也。至齐,变姓名曰鸱夷子皮,耕种经商,致富于湖畔,时日不长,就置产万余。齐王闻其贤,聘为上卿,又获利千万,末几弃官,散其财以给乡党,怀重宝另找谋生之地,最后于公元前473年转辗来到定陶。当时的定陶,是中原地区最繁荣的经济都会,一度享有“天下之中”的盛誉,致使范蠡留恋不舍,在陶作起了商人。他精通行情时务,又善于用人,因而生意兴隆。《史记》载:“范蠡以陶为‘天下之中’,诸侯四通,货物所交易也,乃治产积居,与时遂而不责于人,故善治产者,能择人而任时,十九年间,三致千金”。当时的商人都很钦佩他,言富者,皆称陶朱公。范蠡经商之余,还和农民一起开荒种田,饲养五牝,相传我国最早的养鱼专著《陶朱公养鱼经》为范蠡所撰,这部名著的问世对战国以后的养鱼业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原书已佚,但《齐要民术》中所叙述的养鱼方法,均引自《陶朱公养鱼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