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辰寿诞:老人的生日称“寿诞” 儿童叫“生辰”

2013年12月10日 22:01作者:来源:大众网

一般老人的生日称作“寿诞”或“诞辰”,儿童少年叫“生辰”或“生日”。庆祝生辰寿诞是我区人民的传统习惯,但方式各异,规模不一。

  一般老人的生日称作“寿诞”或“诞辰”,儿童少年叫“生辰”或“生日”。庆祝生辰寿诞是我区人民的传统习惯,但方式各异,规模不一。

  给老年人过生日,谓之“祝寿”或“庆寿”。一般从66岁开始,有的地方从60岁开始(富人也有从50岁开始的)。一般上有老人的,不做大的“祝寿”活动。建国前,富人过生日,亲友相邀,赠送寿幛、寿联、寿屏、寿盾(一般是银质心、木框架),上写“寿比南山,福如东海”等祝词。也有送寿画的,多画老寿星、松柏、仙鹤、寿桃等,以示吉祥。还有送点心、糖寿桃、肉类、钱币的。有的大户人家祝寿时还要演“堂戏”。“大庆”时,有的还请戏班,搭台演唱数日,轰动乡里。有的地方,晚辈和亲友则向老人顶礼膜拜,以表孝心。一般人家只吃面条和煮鸡蛋,取“运转寿长”之意,或饭菜略优于平时,以示祝贺。至于穷苦人家,则无法祝寿了。若临生日时,只有存心自知而已。在我区,老人到80岁时,称“庆八十”,这次是最隆重的;到90岁时,也有“庆九十”的,叫做“大庆”。

  少年儿童到生日时,一般吃煮鸡蛋、喝面条,借取“滚运”和长寿之意,且形式简单。此举不尽普遍,但重视程度各不相同。唯独儿童到“三生”(三周岁)时较为重视,名为“过三生”。一般人家是:至亲挚友,给孩童买衣、帽、鞋袜、玩具等物,富者置物较多。

  建国后,庆贺生辰寿诞仍很盛行。方式规模渐趋于一致,这是由于广大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之故。一般主家盛摆酒宴,食品花样日益增加、更新,至亲好友也多携带寿桃、高级点心、酒、烟、肉等前来祝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