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嘴山:“黄巢点将台”寄托怀念和敬慕

2013年12月10日 20:18作者:来源:大众网

凤嘴山位于菏泽市西郊,护城堤东邻,原菏泽农校院内,又称凤嘴堌堆或黄巢点将台。现存堌堆南北长25米,东西宽20米,面积500平方米,高约5米,顶部遍植苍松翠柏,林荫茂密。

  凤嘴山位于菏泽市西郊,护城堤东邻,原菏泽农校院内,又称凤嘴堌堆或黄巢点将台。现存堌堆南北长25米,东西宽20米,面积500平方米,高约5米,顶部遍植苍松翠柏,林荫茂密。

  1977年曾对堌堆进行细致地调查。从两壁观察,两次堆积的迹象极为明显。上部,黄褐土,夯筑而成,其中包含有龙山至汉代的陶片,它们互相参杂在一起,共存于同一高度之内,无叠压关系。下部,呈覆锅状,中心高出地表约2.5米,灰褐土,含粘土较多。在其西北角处,曾切除一小部分,土质较硬,可以较大块的取起,证明经过夯打,夯层清晰,南北连成一线,并无间断,每层厚约15-20厘米不等,夯面平整,夯窝密集,排列有序,夯窝为圆形圜底状,直径4厘米。夯土土质较纯,无包含物。从使用的夯具形状看,与鲁城第三期城垣所用夯具类假,其年代应属春秋时期。凤嘴山的上部系后来筑高的,这一结论碑刻则是有力的证据。

  现存明正德十四年《山东曹州新作教场记》碑记载:曹州地处几省交界,“盗寇”往来之中,为巩固其对这一地区的统治,故修教场,将原堌堆加高,并在其上建起演武厅堂。又光绪《新修菏泽县志》云:“演武厅在城西3里许,有高阜名曰:凤咮山,明弘治佥事马鸾常阅武于此,正德六年,副使吴学命义官董懋督役筑台,---上建演武厅三间,东西厢房各三间。”据此,上部系明正德六年所夯筑。至于各时期的文化遗物混杂在一起,应是明代增高土丘时随土运来。那么,龙山至汉代的遗址距此不会太远。

  综上所述,今存之凤嘴山,系两次堆积而成,上部是明正德六年在原堌堆之上增高,下部系春秋时期的遗存。

  凤嘴山,当地俗称“黄巢点将台”。传说唐末农民起义军领袖黄巢,在此台阅兵点将。这支起义军转战南北,跋山涉水,浴血奋战达10年之久,历经12个省,曾一度攻占唐都长安,推翻了唐王朝,并建立了“大齐”政权。人们为了纪念黄巢这位农民领袖,故而叫“黄巢点将台”。“黄巢点将台”之所以流传久远,说明了群众对家乡历史杰出人物的怀念和敬慕。

  1979年,凤嘴山被菏泽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