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阳故城址:体现了西汉时代的文化发展

2013年12月10日 20:22作者:来源:大众网

成阳故城址在菏泽市东北26公里胡集村东500米处的徐河上,在徐河上修闸挖基槽时,地表1米以下,发现夯土层,宽10米,深3米,夯层分明,层厚约10厘米,中无遗物。

  成阳故城址在菏泽市东北26公里胡集村东500米处的徐河上,在徐河上修闸挖基槽时,地表1米以下,发现夯土层,宽10米,深3米,夯层分明,层厚约10厘米,中无遗物。土层土质坚实,是经多年流水冲刷,仍能保持原状不变。此处夯土层暂称“1号城垣”。由“1号城垣”向北120米,临卜河南北两岸,亦暴露相同的夯土层,暂称“2号城垣”。由“2号城垣”向西100米,再往北70米,修建渡槽时,均发现有夯筑土,分别暂称“3号城垣”、“4号城垣”。若将1至4号城垣连接,其平面图为 形。根据城垣的走向,可断定其为古城或城垣,对古城的确切位置和面积,尚无法计算。

  在徐河东侧水闸北岸和临卜沙河采集到一部分陶片。出土陶片多为泥质,少量夹杂碎蚌壳。器形以罐、瓮、筒瓦、小板瓦较多,豆、鼎次之,云纹瓦为少量。遗物多为汉代,少量为战国文化遗存。汉以后的陶片则未发现。据此推断,该遗址应属西汉时期。

  隋、唐曾于此置雷泽县。《濮州志》载:“雷泽在州(濮阳)之东南,舜尝渔期间,旧有雷泽城,昔雷泽县治此。”雷泽县治所即汉代成阳故城所在地。根据文献记载及该地采集遗物考证,该城垣遗址当是西汉时代的成阳故城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