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武状元夺坟记:用亲情搭建爱的桥梁

2013年12月10日 21:06作者:来源:大众网

曹州府梅庙村东南角有座破庙,庙里住着一个卖大粪为生的人,名叫王二哥,他从小就是个孤儿,如今都四十多岁了,还没娶上媳妇,别看他是个光棍,待小孩可亲了。不管碰到谁家的小孩在街上玩,他都要亲一亲,抱一抱。

  曹州府梅庙村东南角有座破庙,庙里住着一个卖大粪为生的人,名叫王二哥,他从小就是个孤儿,如今都四十多岁了,还没娶上媳妇,别看他是个光棍,待小孩可亲了。不管碰到谁家的小孩在街上玩,他都要亲一亲,抱一抱。

  一天,有个叫张玉的山西人,带着妻儿逃荒要饭,来到这座庙里,这座庙香火一断,也就轻易不来人了。这天,王二哥一看来人,又和自己一样,也是个落难的,就喜得不得了,又是端水,又是搬座。张玉就说:“俺是山西人,家里发了水,庄稼被淹,房倒屋塌,听说山东年成好些,就沿路要饭到这里。大哥,你姓啥叫啥,是不是这里的人?”“兄弟,我是这里的老户,咱穷人也没个大名,俺姓王,人家都叫我王二哥,我说兄弟,这庙里就我一个人,我看你一时半天的走不了,要是不嫌弃,就不如在这里先住下,等来年开了春,你再回去,您看这样行不?”张玉说:“人生地不熟的,俺正愁没地方呢,啥不啥的能住就行呗,二哥,那就给你添麻烦了。”“咱就是穷帮穷,那有啥麻烦不麻烦的”。

  到了第二天,王二哥就没再去拾粪,打兑一点钱,卖了些干草,找了些棍棍棒棒,帮张玉在庙旁搭了个小草房,托人求情,在街上又替张玉找了个卖水的差事,从那,张玉就在庙里落了脚安了家。

  张玉的儿子叫小宝,当时一两岁,长得又机灵又嘴甜,见了王二哥总是伯伯长伯伯短的,整天把王二哥喜得眉开眼笑。王二哥呢,啥时外出拾粪,不是捎几个糖块,就是买几个包子给小宝吃,小宝肚脐眼上有块红痣,王二哥一没事就用手拍着小宝的肚子说:“红痣红痣多鲜亮,长大准是状元郞。”老是逗得小宝咯咯地笑。

  张玉的媳妇很贤慧,看王二哥做饭不应时,饥一顿饱一顿的,不忍心,就隔三差四地留他吃顿饭,要不就是洗洗衣服,补个补丁的。这样一来,竟拾来一些风言风语,说王二哥和张玉媳妇有私情,还说的有鼻子有眼的。王二哥心里又生气又难过,有口难辩,为了免气生,也就不赶再到草棚里去了。张玉不知内情,只听人传,也是整天冷着个脸子。只有小宝还是哭着叫着找伯伯。

  后来,这事越传越厉害,张玉媳妇就上吊死了,张玉又疼得慌,又气得慌,找个地方把媳妇一埋,抱起小宝,跟二哥连句话也没有说就向山西走了。王二哥为这事病了一大场。

  这天,王二哥正在路上转游着拾粪,听到庄稼地里有小孩的哭声。走近一看,也是个小男孩,用铺盖包着,带个小孩,大约有八九个月的样子。模样和上宝长得差不多,就是瘦得可怜。二哥抱回家就四处打听,也没谁家丢小孩,又托好友往圆圈庄上捎信,还是没找着小孩的家。这样过了半年多,还是没人找,有人就说:“王二哥,这孩子反正没人找,人小又不懂事,我看你养起来就行了,到老了叫他烧个汤燎个水的也是好的,还比外人强。”二哥一听也是法,别说没人找,就是有人找,咱也不是偷的,也不是坏良心。从那,王二哥就擦屎刮尿地把小孩养了起来,还给他起个名字,就叫王兴。

  到王兴六岁那年,王二哥为了挣个脸面,就把以前舍不得吃,舍不得穿一点一滴赞的钱拿出来,把王兴送到南学去攻读诗书。王兴天生灵巧,又争气,诗琴书画都高人一等,作诗打对没比的,成了方圆圈有名的才子。十七岁进京应试,三场考罢,中了状元。京城亮职夸官以罢,皇上准假三月,回家修坟祭祖,这下可难坏了王二哥:要是给他说实话吧,从小连个家也找不着,还到那里找他母亲啊,要是不说吧,一个人那还没有母亲的,何况他如今又成了状元爷,我咋着都行,往后他在官场里不好站啊。唉!从小做难,指望养个儿好点吧,可还是个做难!,一想起过去做难的事,忽然想起了张玉媳妇,对,张玉他爷俩人一去连个信也没有,恐怕也都饿死了,就是不死,隔这么远,也不会要这死骨头了。我就把张玉家当王兴他娘,就是村里人明知不是,这事也不会传到王兴耳朵眼里。旁的没法,先走一步说一步吧。

  第二天一早,王二哥和王兴就来到张玉媳妇的坟地,爷俩正准备叫人起坟重新厚葬,这时候从正西又来了一批人马,原来是当年的小宝,考中了武状元,也是修坟祭祖的。两个人谁也不让谁,在坟前争吵起来,王兴说:“这是我母亲的坟,现有我爹作证。”小宝说:“这是我母亲的坟,也是我爹亲口对我说的。”这一吵把王二哥可给吓蒙了。这一边是个状元爷,那边看派头也是个当官的。两边要真地打起来,惊动官府,就是说啥,我是洗不清的,不如我先问问那个小孩。再说,要是当年的小宝,就是把事弄明了,他看咋办不咋办,也不会对我怎么样。就说:“小官人,你是那里人氏,姓啥叫啥,咋知道你母亲就埋在这里?”“老伯,俺是山西人氏,父名张玉,那年逃荒,母亲不幸身死,埋在这里,我父亲在三年前病故,这是他临死时对我说的,现我已求到功名,特来搬母回山西重新厚葬,不想这位兄弟说是他母亲的坟,望老伯给作见证。”

  王二哥一听,这就是当年的小宝,张玉也死了,这才松了口气。我看张玉一死,谁也不会知道这回事了,我就说他俩是弟兄俩,养不起才给人家一个,能不吵就算,等会人越多我丢人。想到这里,就说:“我早知道你是小宝,就不叫你吵了,说起来你俩还是亲兄弟呢!”“那张玉不是我亲爹?”“哎,这话说起来长了,一辈子你娘就养你兄弟俩,您叫王宝,兄弟叫王兴,你一岁多时,您娘就死了,家里又穷,我怕养不活你俩,就把你给了张玉,他临死时这事没给你说啊?”“没有,只说俺娘埋这里,别的都没说。”王二哥一听,小宝还是不大相信,就只好拿出最后一着了:“这么多年了,也长这么大了,我说了你也不会信,这样吧,小宝小时候肚脐眼上有块红痣,你呢,要有就是我儿子,没有呢,你就把坟起走是了,俺的坟,算是认错了地方。”小宝一听这话,就不能再不信了,慌忙趴在地上给王二哥磕了三个头,叫了声“爹爹”,随后又和王兴认了兄弟。

  从那,王兴和小宝二人不光为官清正,还对爹爹孝顺,王二哥呢,积善有报,到九十五岁那年无病而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