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民间织锦技艺美名远扬

2013年12月10日 20:28作者:来源:大众网

菏泽境内林果属暖温带落叶阔叶林,以蔷薇科为主,其次为鼠李科、葡萄科、柿科、石榴科、胡桃科、芸香科等共16属,25种,252个品种。全市现有树木51科,106属,228种,其中被子植物46科,92属,205种

  菏泽境内林果属暖温带落叶阔叶林,以蔷薇科为主,其次为鼠李科、葡萄科、柿科、石榴科、胡桃科、芸香科等共16属,25种,252个品种。全市现有树木51科,106属,228种,其中被子植物46科,92属,205种;裸子植物5科,14属,23种。乔木主要有杨、柳、榆、槐、泡桐、臭椿、苦楝、白腊、桑、柏等,灌木主要有杞柳、紫穗槐、怪柳等。域内桐木品种优良,种植面积大,为桐木加工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主要水生植物有:莲藕、芦苇、蒲子、芡实、菱角等。

  鲁西南三宝:青山羊、鲁西黄牛、小尾寒羊。全市野生动物种类繁多,有鸟类 200余种,其中受国家保护的一、二级鸟20余种,对人类有益的食虫益鸟100余种,经济鸟类20余种;从居留状况分,留鸟有30余种,夏侯鸟50余种,冬候鸟20余种,其余为旅鸟;兽类19种,分属于食虫目、翼手目、食肉目、兔形目、啮齿目等5个目,两栖类有9种,爬行类10种,主要有黄鼬、野兔、刺猬、猫头鹰、麻雀、啄木鸟、蛇、蝉、蝙蝠、螳螂、蟋蟀、蜘蛛、蚯蚓、青蛙等等。

  菏泽淡水资源丰富。水资源可利用总量39.37亿立方米,黄河入境水量为256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7.7亿立方米,地下水18.63亿立方米,引黄河水15亿立方米,南水北调水量1.1亿立方米。人均占有量474立方米,亩均水资源可利用量381立方米,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非物质文化遗产分类:

  国家级

  [3]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菏泽入选项目分别是:陶朱公传说(定陶县)、庄子传说、麒麟传说(巨野县、嘉祥县)、山东古筝乐(菏泽市)、商羊舞(鄄城县),传统戏剧类的两夹弦(定陶县)、山东梆子(菏泽市、泰安市、嘉祥县)、枣梆(菏泽市),四平调,大平调,曲艺类的莺歌柳书(菏泽市)、山东落子(单县),山东琴书,菏泽弦索乐,传统美术类的曹州面人(菏泽市牡丹区、曹县)、鄄城砖塑(鄄城县),曹县柳编,传统技艺类的鲁锦织造技艺(鄄城县、嘉祥县)等。

  省级

  传统体育与竞技、民间手工技艺、传统医药以及与此相关的文化空间等。山东省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专家从全省各地及相关部门推荐申报的366个项目中评审认定的,有关菏泽的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单:

  一、民间文学(2项)

  项目名称 申报地区或单位

  陶朱公的传说 菏泽市定陶县

  麒麟传说 菏泽市巨野县[4]、济宁市

  二、民间美术(3项)

  曹州面人菏泽市牡丹区

  曹州面人各传承人作品(21张)

  曹州面人是一种传统的造型艺术。面塑俗称捏面人,它以细小麦面和江米面为主要原料,加入适应的颜料,分别和成不同色彩的面团,用锅蒸熟后再配上适量防腐、防蛀、防干剂等。然后借助于批刀、塑刀、小剪刀、梳子、骨簪、花纹印章等工具,用手捏制成各种各样的栩栩如生的塑像。由于它制做精巧,形象逼真,逐渐形成一种富有观赏价值的艺术珍品。

  曹县江米人菏泽市曹县、鄄城砖塑 菏泽市鄄城县

  三、民间音乐(4项)

  鲁西南鼓吹乐、山东古筝乐、菏泽弦索乐、包楞调

  四、民间舞蹈(1项)

  商羊舞菏泽市鄄城县

  五、戏曲(7项)

  山东梆子、枣梆、大弦子戏、两夹弦、大平调、四平调、定陶皮影

  六、曲艺(4项)

  山东琴书、山东落子、山东花鼓、莺歌柳书

  七、民间杂技(1项)

  孔楼杂技菏泽市巨野县

  八、民间手工技艺(3项)

  郓城水浒纸牌及雕版印刷工艺菏泽市、郓城古筝制作工艺菏泽市郓城县、鲁西南民间织锦技艺菏泽市

  市级

  一、民间文学(共计2项):麒麟传说(巨野县)、陶朱公传说(定陶县)。

  二、民间音乐(共计7项):山东古筝乐(市艺术馆申报)、菏泽弦索乐(市艺术馆申报)、鲁西南鼓吹乐(牡丹区市艺术馆申报)、单县鼓吹乐(单县)、牛屯鼓乐(定陶县)、成武大鼓(成武县)、包楞调(成武县)。

  三、民间舞蹈(共计5项):羊抵头鼓舞(东明县)、撅老四舞(东明县)、商羊舞(鄄城县)、抬阁舞(鄄城县)、担经(鄄城县)。

  四、传统戏剧(共计7项):山东梆子(市戏剧院)、枣梆(市戏剧院)、大弦子戏(市戏剧院市艺研所)、大平调(牡丹区、东明县)、两夹弦(定陶县)、四平调(成武县)、柳子戏(定陶县、鄄城县)。

  五、曲艺(共计5项):南路山东琴书(市艺术研究所)、山东花鼓(市艺术研究所)、山东落子(市艺研所、单县、巨野县)、莺歌柳书(市艺术研究所)、定陶皮影(定陶县)。

  六、杂技与竞技(共计4项):孔楼杂技(巨野县)、斗鸡(成武县、鄄城县)、水浒拳(鄄城县)、马叉(鄄城县)。

  七、民间美术(共计3项):曹州面人(牡丹区市文物处)、砖塑(鄄城县)、旋木(鄄城县)。

  八、传统手工技艺(共计9项):鲁西南织锦(鄄城县)、单县羊肉汤(单县)、鄄城水浒纸牌(鄄城县)、鄄城古筝制作(鄄城县)、鄄城泥塑(鄄城县)、纸扎(东明县)、成武酱菜(成武县)、手制糖果饯(鄄城县)、江米人制作(曹县)。

  九、民俗(共计1项):仿山山会(定陶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