尧:尧王虚葬八百墓,唯有真身在榖林

2013年12月20日 10:15作者:来源:大众网

尧天资聪颖,明察秋毫;品德高尚,恭勤节俭;富有而不骄纵,显贵而不怠惰。以“修身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为治国准则,弘扬和顺的美德,敦睦九族,亲近百官,团结天下诸侯。在位期间,天下升平,社会祥和。

  尧 姓伊祁,名放勋,系轩辕皇帝五世孙。父帝喾,母庆都。《史记-五帝本纪》列为五帝之一,约生活在公元前二十二世纪。《皇览》说“甲申岁生于三阿南伊长儒家”,相传在今鄄城县境。在位九十八载,一百一十七岁去世,葬于榖林(今鄄城富春乡榖林寺 俗写为“谷林”),至今尚有“尧王虚葬八百墓,唯有真身在榖林”之传说。

  尧天资聪颖,明察秋毫;品德高尚,恭勤节俭;富有而不骄纵,显贵而不怠惰。以“修身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为治国准则,弘扬和顺的美德,敦睦九族,亲近百官,团结天下诸侯。在位期间,天下升平,社会祥和。

  尧治理天下,劳于选才,逸于治事,长于知人,非贤不举;尧命鲧治理洪水,推行禅让制,以天下为公,以百姓的利益为事,推位让国,传贤而不传子,打破等级制度,摒除传统观念,为后人所歌颂。

  尧命人观测天象,制定了世界历史上第一部历法。他派羲仲住在东方的yang谷,观测日出,把日夜时间均等,朱雀七宿中的鸟星黄昏出现在天上正南方的日期定为“春分”;派羲叔住在南方的交趾,观测太阳向南运行的情况,把白天时间最长,苍龙七星中的火星黄昏出现在天上正南方的日期定为“夏至”;派和仲住在西方的昧谷,辨测日落,把昼夜时间相等,北方玄武七宿中的虚星黄昏出现在天上正南方的日期定为“秋分”;派和叔住在北方的幽都,辨测太阳向北运行的情况,把白天时间最短,白虎七宿中的昴星黄昏出现在天上正南方的日期定为“冬至”。经过长期观测,确定地球绕太阳运行一周为一年,有366天,月球绕地球运行一周为一月,有29天多一点。一年12个月,大月30天,小月29天。一年6个大月和6个小月合计为354天,比一年的实际天数少12天,故又用闰月的办法加以调整。依据历法,指导庶民的生产和生活,推动了生产的发展及社会的前进。

  尧最为后人所歌颂的是他实行了让贤制度。他认为天下是天下人的天下,不是一姓一族的天下,更不是个人的私有财产,应让贤者在位,能者在职。天道酬勤,不能亵渎上天的意旨。故以天下为公,以百姓的利益为事,推位让国,传贤而不传子。他打破等级制度,摒除传统观念,不管氏族关系的亲疏,不论社会地位的高低,谁能够弘扬帝业,就把天下让给谁。传说尧曾屈驾到箕山之侧,颖水之旁(均在今鄄城东北境)去拜访隐居的高士许由,要他出山继承帝位,可是说什么许由也不答应。后来,尧年事已高,就让四方诸侯之长推荐继承人,大家一致推荐了舜,尧听取了四方诸侯之长的意见,决定把舜作为帝位继承人进行认真的考察和培养。尧把两个女儿娥皇、女英下嫁给舜,从她们那里观察舜的德行。让九个儿子跟舜做事,从他们那里观察舜的人品。然后又让舜施行五教,处理政务,接待宾客,管理山林沼泽,召会诸侯、州牧,从政治、经济、内政、外交多方面考察舜的才能。经过二十年的考察、培养,事实证明舜是一个有才干的令人信服的理想的帝位继承人,于是令其代行天子事,最后把帝位让给了他。尧讲得很明白:“把天下传给舜,全天下人都可以得到好处,只有丹朱痛苦;传给丹朱,全天下人都痛苦,只有丹朱得到好处。我不能拿天下人的痛苦,去迁就一个人的幸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