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历代传为贤明圣主,被司马迁列为五帝之一

2013年12月20日 10:15作者:来源:大众网

舜 有虞氏,姓姚,名重华,字成都,虞君幕之后,历代传为贤明圣主,被司马迁列为五帝之一。父名瞽瞍,母名握登。其出生地,孟轲说是“诸冯”,应劭说是“姚墟”,据考,即今山东鄄城南境舜城集。

  舜 有虞氏,姓姚,名重华,字成都,虞君幕之后,历代传为贤明圣主,被司马迁列为五帝之一。父名瞽瞍,母名握登。其出生地,孟轲说是“诸冯”,应劭说是“姚墟”,据考,即今山东鄄城南境舜城集。

  舜帝二十岁有孝名,三十岁被征用,佐尧帝施政二十年,五十岁代行天下事,六十一岁登帝位。在位期间,亲近贤良的人,疏远邪恶的人,制定了法律,驱逐了四凶,开辟了道路,平治了水土,划分了川界。华夏的百姓安居乐业,远方的臣民戴德宾服。天下升平,百姓兴旺,整个社会一派祥和景象。登位三十九年,到南方视察,逝世于苍梧之野。

  舜出身贫苦,从青少年起即从事谋生之业。相传,曾在历山(今鄄城东南)种过地,在金宝山(今鄄城东南)打过柴,在雷泽(今鄄城东南境和牡丹区东北境)捕过鱼,在河滨(今定陶西)烧过窑,在寿邱(今曲阜)做过手工艺,在负夏(今河南濮阳)集市上做过小生意。

  舜早年伤母,其父心术不正,听信后妻的谎言。其弟象系后母所生,娇生惯养,狂傲放纵。一家三口都把舜看作多余之人,不仅百般虐待他,而且企图害死他。但舜天性至孝,从不把父不义、母不慈、弟不恭的事情放在心上,相反,却把孝敬父母、友爱弟弟看作应尽的天职。即使后来登上了帝位的宝座,也仍然不失为子为兄之礼。

  舜心地淳厚,待人至诚,凡是跟他接近的人,没有不为他的品德所感化的。他在历山耕种田地,历山人都以他为榜样,犁地都不犁到边沿。他在雷泽打鱼,泽边居住异常艰难,人们都自动让出自己的住所。他在河滨制作陶器,附近一带的陶器制品都非常细腻精致,美观耐用。他在哪个地方居住,哪个地方一年便会成为村庄,二年便会成为城镇,三年便会成为都市。

  舜才干出众,善于教民。他佐尧帝处理国家政务,首先向黎民百姓宣讲父义、母慈、兄友、弟恭、子孝等五常的道理,黎民百姓都乐于接受。他在国都四门接待宾客,四门宾馆气氛一片和乐、肃穆,诸侯特使也都肃然起敬。他管山林沼泽,到处考察情况,虽在暴风雨中也不迷失方向。他召会诸侯、州牧,祭祀天、地、山川,无不循礼遵制,合乎典仪。

  舜治理天下,奖善惩恶,任人唯贤。高阳(颛顼号)氏有8个才子,时人谓之八恺。高辛(帝喾号)氏有8个才子,时人谓之八元。舜用八恺的后人管理土地,研究作物的种植,结果没有一处不适宜的。用八元的后人主持政教,结果家庭融洽,社会祥和。高鸿氏、少hao氏、高阳氏、缙云氏各有一不义之子,言行狂妄,挥霍无度,贪得无厌,作恶多端,扰乱社会,危害百姓,天下人以恶兽之名称之,舜一并把他们驱逐到最偏远的地区,因而社会安宁,百姓乐业。

  舜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制定法律条文的人。主旨以宽大为怀,虽内容有限,文字简单,但毕竟有了几个方面的条款,成为我国法律的萌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