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然:春秋时期著名思想家

2013年12月20日 10:16作者:来源:大众网

然天资聪慧,博学强记,满腹经纶,尤善于出谋划策,著有《万物录》13卷。然学业有成,漫游列国。到了楚国,楚平王问治国之策,然回答说:“用高尚的道德纠正低下的邪恶,就能使国家安定。要使人人去注意道德修养,天下安定,关键在于君主一人。因此,当君主的对百姓恩德深厚,国家就会兴旺;暴虐积怨,国家就要灭亡。

  计然 春秋时期著名思想家。其先祖是晋国逃亡的公子,避居于葵丘濮上(今鄄城县临濮集一带),生卒年月不详,据《史记》、《汉书》记载,与范蠡为同时人,约生活在公元前六至五世纪间。然天资聪慧,博学强记,满腹经纶,尤善于出谋划策,著有《万物录》13卷。然学业有成,漫游列国。到了楚国,楚平王问治国之策,然回答说:“用高尚的道德纠正低下的邪恶,就能使国家安定。要使人人去注意道德修养,天下安定,关键在于君主一人。因此,当君主的对百姓恩德深厚,国家就会兴旺;暴虐积怨,国家就要灭亡。唐尧、虞舜以仁德治天下,百姓拥戴,国家昌盛;夏桀、商纣虐待百姓,众叛亲离,国破家亡”。“楚平王听后很客气地说:“我知道如何做可使国家安定富强了。”但未能重用计然。然又到了越国。范蠡知道计然是一个道德高尚很有才干的名士,就拜他为师。当时越国刚被吴国打败,越王勾践卧薪尝胆,誓志报仇灭吴,问计于范蠡,蠡荐然于勾践,然献策说:“一个国家要应付战争,必须有所储备。而储备战争物资又必须选择适当时机,这正如知道货物的生产季节和社会需求的关系,就能看清楚货物的供需行情一样。干旱时要预先准备船,水大时要预先准备车。国家要长治久安,须兼顾农工商利益,谷物每斗20钱,农民就要吃亏,每斗卖到90钱,商人就无利可图。商人无利可图,货物就不能在市场上流通,国家税收就要减少;农民无利可得,良田就无人耕种,荒地就无人开垦。因此,谷物每斗最高不超过80钱,最低不少于30钱,那么农民与商人都有利可得。平均出售的谷物随价的高低而起伏。关卡上的税收和市场上的货物都不缺乏,这就是治国的道理。关于囤积货物的原则应是,购进质量好,适销对路又容易久藏的货物,以物换物时,容易腐败或腐蚀的货物,就不要久藏以求高价。看货物的有余与短缺,就可知道物价的涨跌。上涨到极点就会下跌,下跌到极点又会上涨。价涨时,就要把囤积的货物像低贱的粪土一样尽快卖出去;价跌时,就要把便宜的货物如珍贵的珠宝一样迅速地购进来。财物货币要象流水一样长流不断,循环往复。”勾践很高兴地采用了计然的治国策略,行施10年,国富民强,兵精粮广,遂灭吴称霸天下。范蠡非常感叹地说:“计然的策略有7条(一说10条),越国仅采用了5条就灭吴称霸,既然这些策略在治理国家大事上行之有效,我想用在治理家事上也是一样啊!”于是辞官退隐,乘扁舟、泛五湖,定居于陶(今定陶),用计然之策经商,不几年,便成为百万富豪,号日陶朱公。然留有《计然子》15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