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膑:战国时期著名军事家 幼习孙武兵法

2013年12月20日 10:16作者:来源:大众网

战国时期著名军事家。齐国鄄邑人,《史记》载:“膑生阿鄄之间。”据考,即今鄄城县红船镇孙老家村。膑乃兵圣孙武后裔,聪慧伶俐,好文尚武,幼习孙武兵法,后与庞涓同师于鬼谷子,涓先膑下山做了魏惠王的将军,庞涓自知才能不如孙膑。召膑前来魏国,暗施毒计、处以膑刑,并在脸上刺上字,想使他终身成为废人。

  孙膑 字伯灵,战国时期著名军事家。齐国鄄邑人,《史记》载:“膑生阿鄄之间。”据考,即今鄄城县红船镇孙老家村。膑乃兵圣孙武后裔,聪慧伶俐,好文尚武,幼习孙武兵法,后与庞涓同师于鬼谷子,涓先膑下山做了魏惠王的将军,庞涓自知才能不如孙膑。召膑前来魏国,暗施毒计、处以膑刑,并在脸上刺上字,想使他终身成为废人。

  齐国使者淳于髡来到魏国首都大(今河南开封),孙膑偷偷约见齐使,说动齐使暗中用车子把孙膑拉到齐国,齐将田忌以宾客相待。田忌多次与齐国诸公子赛马皆输,求计于孙膑。孙膑发现他们的马虽分上、中、下,但速度相差不大,于是对田忌说:“你尽管大胆比赛,我能使您赢。”比赛时,孙膑说:“用您的下等马与他的上等马比,拿你的上等马和他的中等马比,拿您的中等马和他的下等马比。”三局赛完,田忌输一局胜两局,赢得千金。于是田忌把孙膑推荐给齐威王,齐威王向孙膑咨询兵法,对答如流,于是请他为军师。

  周显王十六年(前353),魏国围攻赵国都城,赵国抵挡不住,请求齐国出兵援助。齐威王要拜孙膑为将,孙膑推辞说:“我是受过刑的残废人,当将官有损齐国威望。”齐威王听从了孙膑的意见,命田忌为将军,孙膑为军师,作战时,让孙膑坐在车随军出谋划策。田忌要领兵去赵国,孙膑说:“排解两方的斗殴,不能用拳脚将他们打开,更不能上手扶持一方帮着打,只能因势利导,乘虚而入,紧张的形势受到阻禁,就自然化解了。现在两国攻战正酣,魏国精兵锐卒倾巢而出,国中只剩老弱病残,您不如率军急袭魏国都城,占据交通要道,袭击他们空虚的后方,魏军一定会放弃攻赵回兵援救。这样我们一举两得,既解了赵国之围,又给魏国国内以打击。”田忌听从了孙膑的计策,魏军果然从邯郸撤兵,齐军在桂陵(今菏泽市境内)大败魏军。

  周显王二十六年(前343)十二月,魏与赵攻韩。韩向齐国求救。齐国派田忌领兵直扑大梁,魏将庞涓闻讯撤兵而回。齐军已进入魏国腹地,孙膑对田忌说:“魏、赵、韩那些地方的士兵向来骠悍勇猛,看不起齐国;齐国士兵的名声也确实不佳。善于指挥作战的将军必须因势利导,扬长避短,《孙武兵法》说:从一百里外去奔袭会损失上将军,从五十里外去奔袭只有一半士兵能到达。”于是便命令齐国军队进入魏国地界后,做饭修建10万个灶,第二天减为5万个灶,第三天再减为2万个灶。庞涓率兵追击齐军3天,见此情景,大笑着说,“我早就知道齐兵胆小,进入我国三天,士兵已逃散一半多了。”于是丢掉步兵,亲率轻兵精锐日夜兼程追击齐军。孙膑在退兵中估计魏军的行程当晚将到达马陵,马陵这个地方道路狭窄而多险隘,可以伏下重兵,便派人刮去一棵大树的树皮,在白树干上书写6个大字:“庞涓死此树下!”再从齐国军队中挑选万名射箭手夹道埋伏,约定天黑后一见有火把亮光就万箭齐发。果然,庞涓在夜里赶到那棵树下,看见白树干上隐约有字,便令人举火照看,还未读完,两边箭如飞蝗,一齐射下,魏军大乱,溃不成军。庞涓自知败势无法挽回,便拔剑自尽,临死前叹息说:“让孙膑这小子成名了!”齐军乘胜大破魏军,俘虏了太子申。

  晚年孙膑回到鄄邑老家,在孙花园(今宋楼乡孙花园村)设馆授徒,钻研兵法战策,终成《孙膑兵法》不朽之作。《汉书·艺文志》记载,《孙膑兵法》共89篇,图4卷。1972年4月山东临沂银雀山出土《孙膑兵法》残简440余枚,经整理仅存30篇1.1万余字。《孙膑兵法》继承和发展了战国前期丰富的战争实践经验,不但是一部宝贵的军事理论著作,而且对政治斗争、经济建设、商业交流都有指导作用,成为世界人民的宝贵财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