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侯会盟台:齐桓公曾在此与诸候多次会盟

2013年12月20日 10:08作者:来源:大众网

位于旧城镇葵堌堆村,西邻黄河,春秋时期齐桓公曾在此与诸候多次会盟。《左传焚夜拍ê“夏,会(诸候)于葵丘,寻盟,且修好,礼也”,“秋齐候盟诸候于葵丘,曰:‘凡我同盟之人,既盟之后,言归于好。’齐桓公之所以选择在葵丘大会诸侯,理由之一当是这里原为诸侯会盟旧地,早在《春秋纷哪辍返ゲ崞牒睢⑺喂⑽篮睢⒅2谯病?”此处提到的“鄄”,即本县今旧城镇,而葵堌堆东北距旧城约3公里。

  诸侯会盟台

  位于旧城镇葵堌堆村,西邻黄河,春秋时期齐桓公曾在此与诸候多次会盟。《左传焚夜拍ê“夏,会(诸候)于葵丘,寻盟,且修好,礼也”,“秋齐候盟诸候于葵丘,曰:‘凡我同盟之人,既盟之后,言归于好。’齐桓公之所以选择在葵丘大会诸侯,理由之一当是这里原为诸侯会盟旧地,早在《春秋纷哪辍返ゲ崞牒睢⑺喂⑽篮睢⒅2谯病?”此处提到的“鄄”,即本县今旧城镇,而葵堌堆东北距旧城约3公里。《濮州志饭偶!返页载:会台在濮州(今河南省范县濮城镇)东南25里,春秋齐桓公会(诸侯)于鄄即此。史书记载,葵丘与鄄不仅是诸侯多次会盟之地,而且筑有会盟台。葵堌堆因齐桓公与诸侯多次在这里会盟而倍受后人注目,成为圣地,会台、琉璃井成为古迹,不同时期的祠、庙也先后落成。据村老介绍,有桓公庙、关帝庙、龙王庙、奶奶庙、塔院寺等。其中以宋仁宗年间集贤殿大学士李迪告老还乡后所建塔院寺规模最大,寺内铸有七级铁塔。明正统十二年(1447年),李迪后人扩建庙院,占地16亩,另有庙地18亩,清乾隆十二年(1747年)又进行了重修,气势雄伟,每年四月初八为庙会。清咸丰五年,黄河自铜瓦厢决口改道之后的二十年间没有堤防,河水一直漫流,葵堌堆紧邻河道,古建筑被冲毁,遗址也被深埋于地下,古会也转移到了旧城,现仅存汉白玉柱杵一尊,明正统十二年(1447年)重修塔院寺庙碑一截。文物部门于1980年对葵堌堆古遗址进行了调查分析,根据铲探得知,地表以下3米为淤积土,3米以下为文化层。因此地临近黄河,地下水位较高,铲探5.5米深处尚未到生土,固文化层厚度尚难确定,从已获陶片中可知葵堌堆古遗址包含龙山文化时代商周和汉四个时期的遗存。1995年县文物管理所树立了“葵丘堌堆塔院寺古遗址”石碑。

  春秋初期,周王室实力不济,日益衰微,边族侵扰中原,众诸侯群雄争霸,齐桓公雄才大略,举贤任能,以管仲为相,使齐周愈加强盛。齐桓公联强助弱,尊王攘夷,北击山戎,救燕于水火,南伐楚、越,迫蛮敌拱手称臣,九合诸侯,一匡天下,于齐桓公35年即公元前651年再与诸侯会盟于葵丘,齐桓公位居霸主,代众诸侯宣读盟约,加强中原经济合作,维护宗法统治秩序,百余年后,孔子尊崇为春秋时期著名政治家。桓公一生九合诸侯,葵丘之盟会为最盛,自此,葵丘誉满九州,一代霸主齐桓公名扬千古。树碑志文,以昭后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