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

2013年12月10日 20:08作者:来源:大众网

菏泽市牡丹区,地处鲁、苏、豫、皖四省交界,是菏泽唯一市辖行政区,鲁西南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总面积1250平方公里,人口115万,是全国著名的“戏曲之乡”、“书画之乡”、“武术之乡”、“民俗之乡”和“中国牡丹城”。

  中国牡丹之都

  --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

  菏泽市牡丹区,地处鲁、苏、豫、皖四省交界,是菏泽唯一市辖行政区,鲁西南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总面积1250平方公里,人口115万,是全国著名的“戏曲之乡”、“书画之乡”、“武术之乡”、“民俗之乡”和“中国牡丹城”。

  牡丹区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伏羲、尧舜的主要活动地。战国时期,孙膑在此创下了“围魏救赵”的光辉战例;黄巢从这里高举义旗,踏上了推翻唐王朝的征程;刘邓大军在这里发起了鲁西南战役。这里还是抗日名将赵登禹、著名爱国人士何思源的家乡。

  牡丹区区位优越,交通便利。京九铁路与新亚欧大陆桥在这里呈“十”字交汇,济广、日南、德商等高速公路呈“米”字型分布,可直达济南、郑州机场,距济宁曲阜机场仅70公里,成为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

  牡丹区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是全国重要的优质粮、棉、水果、蔬菜商品基地,是全国平原地区的林产品生产、加工、贸易和出口基地,国家级农业生态建设试点县区,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区。地下蕴藏着丰富的石油、煤炭、天然气等矿产资源;方圆200公里,拥有1亿人的巨大市场。

  “菏泽牡丹甲天下,天下牡丹出菏泽”。牡丹区是菏泽牡丹的原产地,栽培面积10万多亩,品种1000多个。牡丹催花、鲜切花、无土栽培、组织培养和深加工等方面,取得重大科研成果。牡丹种苗、盆花、鲜切花销往全国各地,并远销日本、美国、荷兰、澳大利亚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世界上面积最大、品种最多、花色最全的牡丹生产、科研、出口基地和观赏旅游区,是国家牡丹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占地2000余亩的曹州牡丹园驰名中外,四季鲜花盛开,游人如织。古今园、百花园,融中外园林特色于一体,建筑古朴,风景秀丽;花卉经贸区、大田观赏区、高新技术示范区与牡丹三园争艳斗丽,遥相辉映。

  丰富的资源,便捷的交通,架起了经济腾飞的彩虹。牡丹区委区政府适应发展形势新变化,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在新的起点上,提出了进一步“强化四高意识、建立长效机制、争创工作一流、确保高效跨越”的总体要求,确立了“一年有变化,三年大变化,五年实现根本性变化,三到五年整体经济实力跨入全省第二方阵前列”的奋斗目标,明确了坚持工业化、城镇化双轮驱动,大力实施“1868”工程,迅速提升一区,快速建设八园,积极培植六大产业,加快推进八大市场建设,全力打造鲁苏豫皖交界地区科学发展新高地核心区的科学发展思路。

  高起点、大手笔规划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2.1平方公里的起步区达到“七通一平”,入住企业110家,控制性规划达到80平方公里。40平方公里的步长医药工业园,10平方公里的睿鹰医药工业园,20平方公里的机械电子新材料产业园,12平方公里的商贸物流园正在快速建设,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初具规模。

  高标准、快节奏建设八大特色产业园。在城区东部,依托投资120亿元的华润电力菏泽电厂,规划建设23平方公里煤化工产业园,重点打造煤电化工区、新材料加工区、精细化工区、煤炭物流区和生活服务区。依托现有乡镇工业基础,膨胀发展沙土食品、吴店机械电子、马岭岗新能源、胡集木材加工、大黄集粮食深加工、黄堽新型建材、牡丹文化旅游8大特色产业园区,形成以高新区为龙头,以特色产业园为依托的园区发展新格局。

  高效率、大力度培植六大产业。以产业化、集群化为发展方向,着力培植医药化工、煤电化工、农副产品加工、机械电子新材料、商贸物流和文化旅游六大产业,打造一批主营业务超50亿、上百亿的企业集团。

  医药产业快速聚集,入围中国县域经济产业集群竞争力百强,产品涵盖了中药、西药、原料药等10大门类、千余品种。步长制药、睿鹰制药已跃居全国制药企业百强,步长制药入围山东省企业纳税百强。

  陕西步长集团继建成山东步长、菏泽步长、山东神州、山东正邦4个制药企业后,又建设了医药物流园和中国步长中医药工业园,累计投资已突破30亿元。

  菏泽睿鹰制药以其较强的研发能力,开发出的头孢类医药中间体、原料药等产品,科技含量国际领先,吸引了美国辉瑞公司、香港立国集团、上海医药集团、海南药业集团等国内外知名医药企业前来投资联合。

  华信制药、健民制药、润泽制药等企业快速膨胀,方明药业、花城药业、立海润制药等一批过10亿元项目正在加速建设。十二五末,医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将达到500亿元,成为国家级特色医药产业基地。

  机械电子新材料产业快速崛起,引进建设了投资10亿元的海普电器、投资20亿元的广源精密铜带、投资50亿元的华盛荣镁合金等一批高新技术项目,产业集群快速膨胀。

  煤电化工产业快速起步,发挥煤电资源优势,策划煤炭加工项目,加快电源建设和相关产业发展,十二五末,煤电化工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将达到200亿元。

  农副产品加工产业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裘革加工、皮革制品,成为知名品牌。牡丹、芦笋、果汁、脱水蔬菜,在东南亚市场久负盛名。佳美食品、裕鲁西达、天邦粮油等十几家企业集团,带动农副产品加工增值,农民增产增收,加快了农业产业化的步伐。

  商贸物流产业蓬勃发展,围绕打造鲁苏豫皖交界地带商贸物流基地,重点提升传统服务业,培育现代服务业。煤炭物流园区、仓储物流园区、医药物流园区、三信物流园区四大物流园区初具规模;鲁西南商贸市场群、中国牡丹商贸城、新世界国际商贸中心、鲁西南蔬菜批发市场,四大专业市场带动服务业繁荣发展,构筑了城乡统筹协调推进的商贸流通体系。

  文化旅游成为特色产业,牡丹生态游览区、黄河文化旅游区、临济文化区、中华祖源区四大景区驰名国内,形成了牡丹观赏、黄河游览、寻根祭祖、民俗风情、生态休闲、佛教文化等旅游品牌,已融入“好客山东”大旅游圈,形成“滨海观光-济南看泉-泰山览胜-曲阜怀古-菏泽赏花”的黄金旅游热线。

  高效益、大气魄加快推进城镇化。坚持工业化、城镇化双轮驱动,实施城镇大开发、大建设、大聚集,以城镇化带动工业化。坚持成片开发、集约建设、综合配套、突出特色,加快推进城市综合开发。中国牡丹商贸城、奥斯卡春城、牡丹商业广场、香格里拉国际广场等30多个商住区成为城市新地标;时代奥城、盛世牡丹新城、在水一方等一大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牡丹区已成为环境优美、配套齐全、宜商宜居的现代化新城区。

  牡丹区基础设施配套完善,服务机构健全。装机总容量215万千瓦的菏泽发电厂和320万千瓦的华润电力菏泽电厂,为工农业生产提供充足的能源。海关、商检、口岸、集装箱转运站等涉外服务机构配套齐全。实行开放式招商、封闭式管理、全托式服务,只要项目区中建,一切手续我们办;推行客商来访首问制、反映问题备案制、工作落实目标制、联系项目责任制,营造出优良的创业投资环境。

  一年一度的国际牡丹花会、中国林产品交易会和科技项目洽谈会,吸引了大批海内外游人客商、专家教授观光旅游、投资兴业,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加速崛起的牡丹区,孕育无限商机;文明和谐的牡丹区,成为投资热土;跨越发展的牡丹区,期待共谋发展。

  朋友,国花牡丹欢迎您,花乡人民欢迎您,欢迎您来观光旅游,欢迎您来投资兴业,期盼与您共谋事业发展,期待与您共创美好明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