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阵:宋江得天书后修庙宇建殿庭

2013年12月23日 20:33作者:来源:大众网

县城东约两公里,有一座庙宇,当地人称为“旷庙”,庙邻村庄即“旷庙苏庄”。此即《水浒传》中宋江得三卷天书的“九天玄女娘娘庙”,村庄即当年的“还道村”。玄女法力无边,因除暴安民被玉皇大帝敕封为“九天玄女娘娘”。

  宋江阵的流传

  县城东约两公里,有一座庙宇,当地人称为“旷庙”,庙邻村庄即“旷庙苏庄”。此即《水浒传》中宋江得三卷天书的“九天玄女娘娘庙”,村庄即当年的“还道村”。玄女法力无边,因除暴安民被玉皇大帝敕封为“九天玄女娘娘”。

  相传宋江得三卷天书之后,连战连胜,他即遵照当时的许诺:“如若能够再见天日,必当来此重修庙宇,再建殿庭。”于是,投巨资重修了庙宇。占地四十余亩,前有朱栏石桥和朱红棂星门,两廊尽是朱红亭柱,中间一座大殿,月台高耸,殿内金碧交辉,龙灯凤烛,两边青衣女童,持笏捧主,执旌持扇,正中有七宝九龙床,玄女娘娘端坐其上,身穿金缕绛绡衣,手秉白玉圭璋器,天然妙目,正大仙容,一如梦中所见。工竣之日,广请优伶,庆贺九日。殿前一幅石刻楹联:圣慈垂佑,岂敢罪下丰都;天罡地煞,旨在替天行道。即宋江亲笔所书。

  义军失败后,神医安道全流落于此出家,圆寂后葬于庙旁“和尚林”。郓城人民为了纪念自己的起义英雄,经常来“九天玄女娘娘庙”跟安道全学习“宋江阵”。此活动渐渐流传于民间,并且带有浓厚的宗教色彩,常附着于寺庙神祗活动。表演前要在广场搭建一座高大彩楼,视为城门。开始时金鼓齐鸣,一对旗手执旗领阵,分两路出城门,叫“黄蜂出巢”。经“交阵”变“内外环”、“穿针”、“长蛇”等队形战阵后,开始表演“单打”、“双打”、“群打”等武术套路,有时还兼演舞狮,最后以凯旋入城收场。服装仿水浒人物戏装打扮。

  直到清朝末年,庙前还经常演练“宋江阵”,出家人和当地百姓一起演练,场面十分壮观。当时的主持僧法兴已经高龄,还能头朝下爬上玉皇阁。法兴有两个徒弟,大徒弟元斌在一天夜里发现玄女殿前有蓝光闪烁,偷偷挖出两只九龙玉杯,1928年秋天带到济南卖掉,被师傅知道后逐出庙门;二徒弟元善精通医术,是远近闻名的外科医生,1963年春在庙内圆寂。

  从元末明初至民国期间,“宋江阵”在郓城农村广泛流行,不少村庄拥有“宋江阵”表演队。“文化大革命”期间被禁,1978年后开始恢复传承。

  《水浒传》的作者施耐庵,在元泰定年间赴京赶考,因“污卷”一事名落孙山。国子监司业刘本善因爱其才,将其推荐到郓城县做训导,负责教育。县城(今张营乡驻地)距“九天玄女娘娘庙”只有二里之遥,施耐庵闲暇时,便经常到庙里找高僧聊天,搜集水浒故事,当然也观看“宋江阵”表演,不然,他不会在《水浒传》中把“宋江阵”叙述得如此翔实,如亲历一般。如第七十六回《吴加亮布四斗五方旗,宋公明排九宫八卦阵》,作者几乎用了整整一章的篇幅叙述童贯作“四门斗底阵”和宋江以前、后、左、右、中五军外加四角骠骑排出的“九宫八卦阵”,以示军容之壮,可谓精细到极致。

  2006年8月,台湾商人杨德祥先生,遵照师傅嘱咐,千里迢迢从台湾奔赴大陆寻找九天玄女祖庙和“宋江阵”发源地,在互联网上搜得黄波的一篇文章,最终寻至山东郓城,找到郓城县旷庙苏庄村负责人兼“宋江阵”表演队队长刘桂全。二人一见如故,情投意合,商定了山东郓城与台湾台南、高雄等地,建立“宋江阵”交流平台等事宜,立志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做出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