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巢: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

2013年12月11日 21:54作者:来源:大众网

善击剑骑射。最终建立了农民起义的第一个政权即大齐,但是由于采用的流动作战法,这样使得反唐的势力得到分散,致使以失败告终,但是却是对唐朝政权的统治给与了很大的打击。同时黄巢也是个民间的诗人,曾经写了有限的诗歌

  黄巢(?~884):汉族, 唐末农民起义首领。曹州冤句(今曹县西北)人。稍通书记,屡举进士不第,以贩私盐为业。家富于财,

  黄巢

  善击剑骑射。最终建立了农民起义的第一个政权即大齐,但是由于采用的流动作战法,这样使得反唐的势力得到分散,致使以失败告终,但是却是对唐朝政权的统治给与了很大的打击。同时黄巢也是个民间的诗人,曾经写了有限的诗歌,下面就列举其几篇:

  不第后赋菊(咏菊)

  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

  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

  赏析:这首诗是黄巢一生最鼎盛时期的作品,也是他流行最广的一首诗。张艺谋导演就借用了其中的一句作为影片名。其实,他正率领几十万农民起义军为困长安,诗兴大发,借咏叹菊花来形容势不可挡的义军力量,此诗妙就妙在,虽是咏菊,但全诗不见一个“菊”字,而且,透过那盛开的黄色菊花,仿佛让人看到那威武雄壮的黄金铁甲军,即将攻破长安的磅礴气势。

  这首《菊花》诗的境界比上首更雄伟、豪迈,诗中,诗人运用比喻的手法,赋予菊花以农民起义军的英雄风貌与高洁品格。

  ◆自题像

  记得当年草上飞,铁衣著尽著僧衣。天津桥上无人识,独倚栏干看落晖。

  ◆题菊花

  飒飒西风满院栽,蕊寒香冷蝶难来。他年我若为青帝,报与桃花一处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