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单县发现美国空军“护身符”

2012年11月28日 14:43作者:王刚来源:菏泽市情网

单县史志办发现一份抗战期间“国民政府”颁发给美国空军飞行员说明身份、要求救护的“护身符”。抗战期间,美国来华空军数量不大,此件发放亦不会多,且此件一般不会流落民间。

  单县史志办发现一份抗战期间“国民政府”颁发给美国空军飞行员说明身份、要求救护的“护身符”。
  该件为牛皮质地,长30厘米,宽25厘米,彩色印制。右上角印有中华民国国旗图案,左上角为美国国旗图案。下半部分印有“美国空军,来华助战,仰我军民,一体救护”。落款为“国民政府航空委员会”和“借用字第W187108号”字样。
  据持有人(58岁)讲,此件系其祖上所传。持有人的父亲和叔祖父抗日战争期间曾在日伪和国军干事。其表叔亦就职于国民政府。其父和叔祖父已去世。此件密藏多年。数年前外地文物贩子欲出高价购买。被持有人拒绝。
  初步结论:抗日战争期间,特别是1940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美国空军来中国帮助抗战,美军与日军空战或空运中,飞机被击落或万一发生空中故障,美军飞行员跳伞落地后,为便于向中国军民说明身份和来意并请求救护帮助,国民政府向美国空军发放了此种说明身份和意图的“护身符”。
  中央电视台《鉴宝》栏目专家蒋文光先生等鉴定,此件确系真品,极具收藏价值。
  抗战期间,美国来华空军数量不大,此件发放亦不会多,且此件一般不会流落民间。此件怎样流落单县,现在还有待进一步考证。
  此类“护身符”在民间出现在国内尚属首例。
                                                            

(王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