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民间艺人杨晓琼:酸甜苦辣莲花落

2012年11月28日 14:57作者:来源:牡丹晚报

 郓城县张鲁集乡西苑庄村民杨晓琼,小学毕业后迷恋上了莲花落,买来光碟学、四外拜师学,终于练成了这门“要饭”的技艺。家人和村民不理解,认为这“叫花子”太丢人,妻子与他离婚,父母把他赶出家门。如今,这个颇具传奇色彩的民间艺人,经过十多年的不懈努力,终于破茧成蝶,闯出了自己的一方天地,不仅靠着出口成章的莲花落成家立业,而且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郓城县张鲁集乡西苑庄村民杨晓琼,小学毕业后迷恋上了莲花落,买来光碟学、四外拜师学,终于练成了这门“要饭”的技艺。家人和村民不理解,认为这“叫花子”太丢人,妻子与他离婚,父母把他赶出家门。如今,这个颇具传奇色彩的民间艺人,经过十多年的不懈努力,终于破茧成蝶,闯出了自己的一方天地,不仅靠着出口成章的莲花落成家立业,而且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杨晓琼乞丐装演出

 

杨晓琼乞丐装演出

 

  杨晓琼:酸甜苦辣莲花落

  本报记者 周 锋

  小学毕业,迷上莲花落

  中国菏泽网讯 1996年,杨晓琼小学毕业,再也没有走进学校大门。作为父母惟一的儿子,还有两个姐姐的照顾,他的生活悠哉游哉。

  记不得是哪一天,杨晓琼闲来无事,到农贸市场上赶集。热热闹闹的人群中,一个打竹板的“叫花子”引起了他的注意。每到一个货摊前,“叫花子”边打竹板边说唱:“这个葱,是好葱,一头白、一头青,一头实在一头空,给俺五毛中不中。”卖葱的妇女抬头回答说:“俺没零钱。”“叫花子”随即张口唱道:“没零钱,我讲理,掏上一块找给你。掏一块,找五毛,我连一分都不少,省得你换钱满街跑,大姐你说好不好。”在众人的围观和笑声中,这位妇女拿出五毛钱给了“叫花子”。

  杨晓琼看得入了迷,就跟着“叫花子”在市场上转,越听越喜欢。

  回到家后,杨晓琼仍然沉迷在“叫花子”悦耳的竹板声和随口就来的说唱中,这是哪门子民间艺术?经过多方打听,他才知道这种唱腔叫莲花落,于是跑到县城找遍了几条街,才买到一张莲花落光碟。这是一张安徽民间艺人宋天福的莲花落光碟,杨晓琼如获至宝,每天在家里播放这张光碟学唱莲花落。

  起初,父母以为是他好玩,听他学唱,还哈哈一笑。没想到,杨晓琼从此入了迷,天天在家里学唱。这让父母有些发了愁,怎么办呢,家里就这一个男孩子,总不能让他去要饭吧。杨晓琼的父母就考虑着让孩子早结婚,成了家就该收心了。

  1999年,在父母和亲戚的张罗下,年仅16岁的杨晓琼与邻村一个姑娘结了婚,次年生下一个可爱的男孩。

  先成家后立业,是鲁西南一带农村的传统观念,杨晓琼的父母认为,孩子结婚了,就开始懂事了,就知道如何养家糊口了。结果,结了婚的杨晓琼依然如故,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一心一意学唱莲花落,就连吃饭的时候,都要忍不住用筷子敲着碗说唱一段。

  2004年,妻子终于不胜其烦,与杨晓琼协议离婚。看儿子如此不争气,杨晓琼的父母气得拿把扫帚把杨晓琼赶出了家门。从此,杨晓琼孤身漂泊在外,一连五个春节没有回家过年。

  女友支持,拜师学艺

  2008年,杨晓琼在郓城县一家食品厂打工,挣得的工资除去吃住外,全部用在了购买莲花落光碟和相关书籍上。

  就是在这家食品厂,杨晓琼认识了年仅19岁的本地姑娘王红松。王红松的善良、纯朴深深打动了杨晓琼。在他的苦苦追求下,两人擦出爱情的火花,但却招致王红松家人的强烈反对。王红松的家人认为,杨晓琼是个不干正事的家伙,而且还是个离过婚的人。了解情况后,杨晓琼鼓起勇气给未来的岳母打电话:“阿姨,我是真心真意对红松好,如果你让俺俩分开,她也不会幸福的。我保证,两年之内一定会闯出一番名堂来。”

  为争取女友家人的同意,每到农忙时,杨晓琼就带着几个朋友到女友家中做“义工”;逢年过节,他更是不请自到,拿着礼物登门看望未来的岳父岳母。杨晓琼的痴情,终于感动了“岳母”:“给你两年时间,看你能混出个啥样来。”

  杨晓琼决定在莲花落的道路上,闯出一番事业。2009年5月,他了解到河南莲花落“说唱大王”姬银龙的家庭住址,在女友支持下,孤身一人到河南永城拜师学艺。

  辗转乘车到永城,杨晓琼风尘仆仆终于找到姬银龙。正要出门的姬银龙得知这个山东小伙的来意后,让他唱了几段莲花落,却没有答应拜师的要求,只是热情地招待他在家里吃住。两天后,姬银龙开车带着杨晓琼来到一农村集贸市场,递给他一件缝满了各色补丁的“乞丐服”:“你穿上这身衣服,到集市上说唱莲花落,散集后,我在这里接你,你把讨来的钱交给我。要不来钱的话,你就当跟我交了朋友,从哪里来还回到哪里去。”

  杨晓琼当时一愣,心里想:“我千里迢迢来拜师,你却让我去讨钱。唉,看在你招待我的这两天的面子上,去就去吧,反正在河南又没有人认识我。”穿上“乞丐服”的一霎那,他的脸“腾”地就红了,“我真给父母丢脸了。”

  杨晓琼穿着乞丐服,打着竹板,到集市上每一家摊位前说唱莲花落讨钱,“这个葱,是好葱,一头白、一头青,一头实在一头空,给俺五毛中不中?”刚说唱了几句,就遭到对方一阵数落:“滚!年纪轻轻不学好,干啥不挣钱哪,学要饭!”

  那一刻,杨晓琼委屈的泪水差点就流了下来。“反正已经走到这一步,挨骂就挨骂吧。”杨晓琼硬着头皮继续唱下去。一个好心的老人问他:“你是姬银龙新收的徒弟吧,不容易啊。”边说边给了他一元钱。受到鼓舞的杨晓琼,边走边唱,凭着十多年练就的基本功,他在每一个货摊前学唱莲花落,最后归结到一句话:“给我五毛中不中?”

  闷热的天气中,经过数个小时的说唱,杨晓琼讨要到了8.4元钱,这也是他平生第一次以“叫花子”的身份讨钱。

  杨晓琼不好意思地把钱交给姬银龙时,后者高兴地说:“好,你这个徒弟我收定了。”

  在姬银龙身边学习莲花落四个月后,杨晓琼高高兴兴地回到家中,迎门却遭到母亲一顿臭骂:“你还知道家里有父母啊,几个月找不到你,都跑哪去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