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郓城农民王合义当上“书状元” 坠子戏动人

2012年11月28日 14:59作者:来源:大众日报

为期两天的2012中国·宝丰马街书会于2月4日落下帷幕。郓城农民曲艺家王合义以坠子唱段《拳打镇关西》技惊四座,表演不仅声情并茂、百变无穷,而且粗旷豪放,高潮迭起,最终拔得头筹,荣获本届书会“书状元”称号。

  本报郓城讯 为期两天的2012中国·宝丰马街书会于2月4日落下帷幕。郓城农民曲艺家王合义以坠子唱段《拳打镇关西》技惊四座,表演不仅声情并茂、百变无穷,而且粗旷豪放,高潮迭起,最终拔得头筹,荣获本届书会“书状元”称号。 

  据悉,马街村位于河南宝丰县城南七公里处。马街书会由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办,号称北方三大书会之首。每年农历正月十三举办的马街书会,迄今已有700多年历史,被称为民间曲艺“活化石”,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本届马街书会于2月3日开幕,全国十多个省市的1800多名曲艺艺人参会,会场上设有说书大棚320个,曲艺项目达30多项,近20万群众赶会。 

  今年62岁的王合义九岁学艺,13岁登台演出,主攻坠子戏。从艺多半生,他唱过的名段无数,尤其是二十多段水浒戏,更是他的拿手好戏。19岁那年,他在郓城县剧院专场演出现代长篇坠子书《平原枪声》,一连40多天,900余座的剧院里天天爆棚,连过道里也站满了戏迷。

  2007年,王合义被水浒文化城“水浒书场”聘为专职曲艺家。不再为生计奔波的他有更多时间钻研曲艺艺术,先后荣获山东省“齐鲁之星”、“农业科技之星”等荣誉称号,2010年,他在“谁不说俺家乡好”山东地方文艺电视大赛中荣膺金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