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冠”牌白酒红遍全国 “鲁锦”传承工艺

2013年12月19日 14:39作者:来源:大众网

“圆铃大枣” 俗称核桃纹枣,主要产于麒麟镇一带,其它各镇村都有零星分布。全县共有枣树19.7万株,其中枣粮间作面积9500亩。“圆铃大枣”果型美观,具有个大肉多,皮厚坚韧,质地紧密,紫红鲜艳,细腻香甜,营养丰富等特点。

  饮食文化和名优特产

  “圆铃大枣” 俗称核桃纹枣,主要产于麒麟镇一带,其它各镇村都有零星分布。全县共有枣树19.7万株,其中枣粮间作面积9500亩。“圆铃大枣”果型美观,具有个大肉多,皮厚坚韧,质地紧密,紫红鲜艳,细腻香甜,营养丰富等特点。由它晒制的红枣,肉厚核小,出干率高达40%,每百克红枣可食部分含糖量达73克,相当于大米79克或精面粉75克的营养价值,所含维生素C达336毫克,比苹果高出80倍,是良好的滋补品。据中国科学院和北京食品科学研究所化验分析,此枣含原糖、总糖、粗纤维、细蛋白、粗脂肪、钙、铁、胡萝卜素、核黄素及人体所需的多种酸类元素,具有养胃健脾、润心肺、止咳、保肝等功效。核桃纹枣每果平均重8克,最大为25克。

  “夏思源清真糕点” 产于陶庙镇夏庄,始创于清朝乾隆年间,迄今有二百六十年历史,现已传至第七代。二百多的来,思源糕点集我国北方糕点月饼大成,以上等面粉、食用油、白糖、蜂蜜、芝麻、花生仁、桔饼、玫瑰、桂花酱、果酱为原料,精工细做、配料考究,品类达一百多种,风味各异。具有晶莹透亮、酥脆香甜、甜而不腻、入口既化、营养丰富之特色。思源糕点在继续发扬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将传统工艺与当代科技相结合,使糕点口味又提高到新的档次。畅销山东、河北、上海、成都、兰州等地,倍受赞誉。许多港台同胞回乡探亲,把它作为珍品带回馈赠品尝。

  “冯家烧鸡” 始创于清代末期,创始人为冯德聚老先生和其母冯赵氏,现掌管人为其儿媳郭艳君女士。该烧鸡采用当年生散养土公鸡,以严格细致的宰杀卫生标准,加入近三十种名贵佐料,用百年循环老汤精心烹煮。出锅的烧鸡,外酥里嫩、五香脱骨、色泽诱人、口味纯正,深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和喜爱。

  “牛肉糁” 以原大众饭店最为传统正宗,该汤以新鲜的牛肉、牛骨髓为主要原料,配以数十种中药材及调料,经长时间精心熬制而成。汤汁浓稠、汤色乳白、香气袭人,久喝不腻。具有暖胃健脾、壮骨强筋、滋阴补肾、通脉络之功效,是名幅其实的汤类补品。新大众饭店在老配方的基础上,聘请国家特级名师孔德立来店精心选料,科学配制,并亲自掌勺,使糁汤味道更加鲜美诱人,吸引了鲁西南一带众多顾客慕名前来品尝,声名远扬。

  “谢集罐子汤” 源于大谢集镇,以大谢集镇老地方灌子汤最为正宗。目前,已经在国家工商局注册“谢集正宗罐子汤”商标。该汤主要用羊骨、羊头肉、羊肝、羊心、羊肚等为原料长时间熬汤制作,多用花椒、生姜为佐料,放入优质粉条,香气袭人,久喝不腻,是当地群众最为喜爱的汤类之一。

  “花冠”牌系列白酒 山东花冠酒业集团生产的“花冠”牌系列白酒,是以高梁、小麦、大麦、豌豆为原料,采取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相结合,精心调制而成的浓香型白酒。产品除具有浓香型白酒“窖香浓郁、香味协调、绵甜爽净”的特点外,更具有“幽雅醇厚、多粮风味、酒体丰满”的独特风格。产品分为四大系列三十六个品种,连年被评为“山东省名牌产品”。主导产品“五年陈”、“花冠珍酒”、“花之冠”等不仅占领了本地市场,而且销往上海、深圳、濮阳等省外市场,倍受广大消费者青睐。

  “鲁锦” 系民间纯棉手工纺织品,盛产于县内各镇区,从艺者几乎村村皆有,尤以年过半百的妇女技艺为佳。因织工精细,绚丽多彩极似织锦而于1985年被山东省工艺美术研究所定名为“鲁西南织锦”,简称“鲁锦”。它采用传统的纺织工具和天然颜料与娴熟的技艺所组成图样花色品种繁多逾越千种,而布局设计、纹路构图严密,绚丽多彩,古朴典雅,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鲜明的民族特色,成为名扬中外的手工艺品和生活用品,远销世界许多国家。

  “工笔牡丹画” 是巨野工笔画的当家画种,它是在继承中国传统工笔技法的基础上,结合现代工艺手段,精工细作而成。它勾勒严谨,工整典雅,色彩绚丽,充分展示了牡丹雍容华贵的特点。目前,巨野县的工笔牡丹画已享誉海内外。精品牡丹画多次在全国和省级大型书画展中获奖。目前,全国各地知名画院、画店收藏和销售的工笔牡丹画中,百分之八十以上出自巨野人之手。北京的荣宝斋、硫璃厂、广州的友谊商店、西安古楼书画市场、济南齐鲁画店、文物总店等全国各大画店都经销有巨野县的书画作品,并有许多作品远销到日本、韩国、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

  “彩蛋” 在巨野县由来已久,由民间画师经过精心构思,在家禽蛋壳上绘制山水花鸟等图案,制成一种装饰品、补品和圣诞用品。彩蛋可分为吊壳和平蛋两种,有较强的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巨野县彩蛋曾于1973年参加过中国第一届工艺品展览,让人叹为观止,并获多项大奖。现远销欧洲、非洲和美洲等许多个国家和地区。

  “条柳编” 主要产于巨野县田庄镇,为田庄镇的传统项目,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产品20多种。它采用精细均匀韧性极强的柳条纺织而成,外观精美,使用时间长,不易发霉,具有良好的环保性等特点。既可观赏,又实用,曾获国家外经部“优质产品奖,”质量免检,畅销欧、亚、美三大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