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丰塔:供奉“舍利”之所 古“巨野八景”之一

2013年12月17日 10:40作者:来源:大众网

该塔为平面等边八角四门楼阁式砖塔。据《巨野县志》记载,明初洪水泛滥,巨野沦湮,塔没二级。地面现存五级,通高30.3米,一至五级的高度分别为6.3、6.5、4.1、3.9、3米,塔刹6.5米(含宝顶),底部周长40米,上部周长36米。第一级为砖叠挑檐,即用砖叠涩挑出,继而递迭收分而成,古朴浑厚,端庄凝重。其他各级皆由华拱两挑组成上承托檐,交叉盘错,更显繁缛玲珑。

  永 丰 塔

  永丰塔,又称梵塔、大佛寺塔。位于巨野县城东南隅,南临人民路,西毗永丰街,北接文庙,东傍麟州宾馆。为巨野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巨野八景”之一。《巨野县志》载:“永丰塔,传为唐人所建,未合尖而止,宋人续之”。经考证,此塔建造年代当为北宋嘉祐年间,距今约千年的历史。是巨野古老文明的象征。

  该塔为平面等边八角四门楼阁式砖塔。据《巨野县志》记载,明初洪水泛滥,巨野沦湮,塔没二级。地面现存五级,通高30.3米,一至五级的高度分别为6.3、6.5、4.1、3.9、3米,塔刹6.5米(含宝顶),底部周长40米,上部周长36米。第一级为砖叠挑檐,即用砖叠涩挑出,继而递迭收分而成,古朴浑厚,端庄凝重。其他各级皆由华拱两挑组成上承托檐,交叉盘错,更显繁缛玲珑。每级的东、南、西、北四面各设有券门,明暗有别,或进之为天井,或直通塔内回廊。塔体各级高度自下而上逐层递减,收分得体。底层设有塔心室,由北门可入。室壁镶嵌6块宋代佛教石造像,原为大佛寺遗物,1961年维修时嵌入。室内有石台阶通第二层南门,再沿塔檐绕转西门,继而逐层盘旋而上可达塔顶。扶栏四望,全城景色尽收眼底。塔下碧波粼粼,水色天光,交相辉映;朝晖夕霞,古塔倒影,甚为壮观。这便是著名胜景“梵塔朝晖”。

  塔是佛教的建筑物,是供奉“舍利”之所。梵文称为“浮屠”,音译作“塔婆”、“佛固”等,即“方坟”、“灵庙”之意。所以又称之为梵塔。塔的建筑形式早在东汉明帝时期便随着佛教的兴起而由印度传入中国,后又受到我国传统文化和亭、台、楼、阁等古建筑形式风格的影响,而逐渐演变成具有独特艺术形式和风格的中国塔。塔和寺又是密不可分的,或塔为寺立,或寺因塔设。永丰塔“座落于巨野县儒学前大佛寺内”(《巨野县志》),所以又称大佛寺塔。大佛寺因寺内有丈八大铜佛而得名,原占地20余亩,位于永丰塔以东,寺内建有佛殿和塔院,古柏参天,遮空蔽日;烟绕霞蔚,暮鼓晨钟;游客纷至沓来,香火旺盛。是当时巨野著名的游览胜地。惜寺院今已无存,唯巍峨壮观的古塔,跨越千年时空,铭记历史沧桑,留下一串串悲壮、神奇而动人的传说……

  永丰塔之名源由史籍无考,相传古大野地势低洼,诸水集积。常有黑龙作乱于此,洪水肆虐,民不聊生。托塔李天王奉命掷塔降妖,宝塔分为三截,底部降郓城,塔身遗巨野,塔尖落金乡,分别将黑龙之首、身、尾三处牢牢镇住。黑龙被降服,洪水退却,大野泽渐涸,露出良田沃野。因此后人将塔名冠以“永丰”,意谓镇邪恶,呈祥瑞,以祈年年岁岁五谷丰登。这虽是古老的神话传说,却反映出古代劳动人民战胜自然灾害的坚强信念和对幸福美好的向往祈盼。

  永丰塔累遭无数劫难,嗣经历代多次重修,方得以保存。但自晚清以来,战乱频仍,国事日非,永丰塔已是千疮百孔,岌岌可危。新中国成立后,重视加强对古建筑的保护工作。1961年,巨野县人民委员会在经济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拨专款对永丰塔进行了抢救性修缮加固。历经“文革”,又受到人为的严重破坏,加之此塔四面环水,风化严重,塔身日益倾斜,砖酥脱落,塔顶洞塌。1991年,全县人民捐资20万元,对永丰塔进行了全面修缮,历时半载,梵塔焕然,再现昔日风彩,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