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典:三国魏捕虏将军 亲自指挥打败高蕃军队

2013年12月17日 14:02作者:来源:大众网

曹操令他们:若船不能过河必为陆运。李典与诸将商议说:“高蕃军队装备不足,只恃水,有懈怠之心,攻打肯定能胜。行军作战可以不受朝廷制约,只要利于国家,我们自已拿主意是可以的,”程昱也以为是,遂打败了高蕃,水路得以通达。刘表指挥刘备北上,李典与夏侯惇抗击。一天,刘备烧屯佯退。

  李  典

  李典 (174-209),字曼成。三国魏捕虏将军,都亭侯。山阳巨野(今巨野龙堌附近)人。李典从堂叔李乾的儿子李整手中接过兵权,为曹操的中郞将。曹操与袁绍相拒官渡,他率全族及手下人马运输谷帛,以供军需。战败袁绍后,任裨将军。曹操在黎阳进攻谭尚,李典与程昱等用船运军粮。适逢谭尚派遣的魏郡太守高蕃,屯兵于黄河岸上,拦住水道。曹操令他们:若船不能过河必为陆运。李典与诸将商议说:“高蕃军队装备不足,只恃水,有懈怠之心,攻打肯定能胜。行军作战可以不受朝廷制约,只要利于国家,我们自已拿主意是可以的,”程昱也以为是,遂打败了高蕃,水路得以通达。刘表指挥刘备北上,李典与夏侯惇抗击。一天,刘备烧屯佯退。夏侯惇要追击,李典劝他说:“刘备无故败走,我怀疑他必有埋伏,南边道路窄狭,草木丛深,不可追击。”夏侯惇不听,追击中果中伏兵,战事失利,李典赶去救助,才打了胜仗。李典与乐进在壶关围攻高干,在长广进攻管承,都获胜利,升为捕虏将军,封都亭侯。后李典又效法东汉耿纯,将乘氏老家的一万二千余口迁到魏郡邺,充实城郊,保护城池,受到曹操的嘉奖,升破虏将军,与张辽、乐进屯兵合肥。吴国孙权率兵围攻合肥,张辽打算出战。因他们三人原不和睦,张辽恐怕李典不同意。李典慷慨地说:“这是国家大事,看你如何打算吧。我怎能以自己的不满意而不顾国家大局呢!”于是率兵与张辽一起打退了孙权的围攻,增加俸禄百户。李典爱好学问,讲究儒雅风度,不与别人争功,敬重贤能,谦恭谨慎,军中称他为有德行的人。卒年36岁,谥号为“愍侯”。其子李祯嗣爵,增俸禄百户;另一子为关内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