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蒸馍、炸丸子:以备春节期间食用方便

2013年12月14日 14:50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单县,老百姓过年前都要蒸上几锅馍,炸上几锅丸子,以备春节期间食用方便。蒸馍时,以蒸馒头为主,还蒸上一些菜包子、豆包子之类的面食;炸丸子时,以炸面丸子为主,还会炸上肉丸子、藕合丸子,鸡蛋丸子等,鱼也会一起炸出来。这馍已蒸好,丸子也已炸好,说明过年的准备工作基本大功告成,年前大家见面都会问:您蒸馍了吗?

  春节蒸馍、炸丸子

  在单县,老百姓过年前都要蒸上几锅馍,炸上几锅丸子,以备春节期间食用方便。蒸馍时,以蒸馒头为主,还蒸上一些菜包子、豆包子之类的面食;炸丸子时,以炸面丸子为主,还会炸上肉丸子、藕合丸子,鸡蛋丸子等,鱼也会一起炸出来。这馍已蒸好,丸子也已炸好,说明过年的准备工作基本大功告成,年前大家见面都会问:您蒸馍了吗?丸子炸好了吗?年货操办齐了吗?如果这些办理妥当,过年心就基本稳定下来。时代在发展,现在有的不自己蒸馍了,到馍店去订馍,有的不炸丸子了,春节期间来了客人到饭店订菜,但绝大部分人还会沿用从前的风俗,自己家亲自气操办。不过现在不是从前物资紧缺时代了,蒸馍、炸丸子不会弄得太多,以至于发生到过年后长了毛还吃不完的情况了。社会在变迁,但老百姓过年蒸馍、炸丸子的风俗一时不会彻底改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