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里三台:一里之内有天台、晒仙台、琴台

2013年12月14日 10:32作者:来源:大众网

琴台位于单县城东南护城堤上,又称半月台、子贱台和单父台。春秋时,孔子高才弟子宓子贱做单父宰期间,任贤用能,爱民如子,为政三年,单父大治。单父城有一高埠,政暇宓子贱经常登台抚琴,继任县宰巫马施,披星戴月,事必亲躬,也很有政绩,宓巫治单传为历史佳话。为了纪念宓巫,后人在宓子贱弹琴处筑起高台称其“琴台”。

  一里三台:(即一里之内,有天台、晒仙台、琴台)

  琴台

  琴台位于单县城东南护城堤上,又称半月台、子贱台和单父台。春秋时,孔子高才弟子宓子贱做单父宰期间,任贤用能,爱民如子,为政三年,单父大治。单父城有一高埠,政暇宓子贱经常登台抚琴,继任县宰巫马施,披星戴月,事必亲躬,也很有政绩,宓巫治单传为历史佳话。为了纪念宓巫,后人在宓子贱弹琴处筑起高台称其“琴台”。自宓巫以来,琴台成为文人骚客、士子名流登临咏怀的胜地。李白多次登临。744年,李白、杜甫、高适同游单父,共登琴台,吟咏唱和,留下了灿烂诗篇。高适长期居住单父,吟咏琴台的诗就有八首。《甲申岁登子贱台》其一云:“宓子昔为政,鸣琴登此台。琴和人亦贤,千载称其才,临眺忽凄怆,人琴安在哉。悠悠此天怀,空有颂声来”。

  晒仙台 位于琴台东侧百余米大堤上。单县广为传说:明代吕洞宾来到单县城堤一高埠上,但见绿草芊芊,野花遍地,遂在堤上头枕二瓶,仰卧闭目养神。忽一名叫陈勖的少年下学经过,见一人头枕二瓶,瓶口相对,灵机一动,心想,两口相对不就是个“吕”字吗?就脱口说道:“你这个老吕,为何睡在这里?”吕洞宾睁眼上下一打量陈勖,说道:“好你个侍郎羔子!”说罢,腾云而去。后陈勖得中进士,由太仆寺卿升任户部侍郎。人们就把传说中的吕仙休息处称作晒仙台。据说清末,吕仙的睡迹还依稀可辨。而今,在琴台东侧松柏森森的长堤上,在苍翠的树荫掩映下,有一峥嵘的巨石,上面镌刻“晒仙台遗址”五字,常引游人到此驻足观看,后贤赋诗一首:“仙人也难出世外,放浪形骸卧高台。黄毛小儿瞒不住,机巧尽从口中来”。

  天台

  位于护城河堤东南角上,三面环水,突兀耸峙,绿草铺地,松柏围绕,1979年在上面修建了湖西革命烈士纪念堂。据民国本《单县志》载:天台……不知始于何时,上有天台庙,正殿为通明天宫,阶崇九级,堂广九筵(九领大竹席),初修于清康熙五十五年。前为升仙桥,再前有苗圃30亩。西为望月楼、听琴室。历代文人墨客多登台赋诗,如清王以均的《重阳后五日再游天台》:“不尽登临兴,天台两度经。菊花余晚径,槐叶散中庭。涞水环堤碧,栖霞隔户青。我来非送酒,所恃在忘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