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狮坊:单县富户张氏所修 以后均无超越

2013年12月14日 14:34作者:来源:大众网

百狮坊是单县富户张氏所修。高14米、宽9米,四柱三间五楼式,大的柱和梁都有上万斤,那时没有吊车等提重工具。石工们正为无法将万余斤的石料提送到十几米的高空发愁。

  百狮坊

  百狮坊是单县富户张氏所修。高14米、宽9米,四柱三间五楼式,大的柱和梁都有上万斤,那时没有吊车等提重工具。石工们正为无法将万余斤的石料提送到十几米的高空发愁。此时有一拾粪老者过此观望,有一石工问此老者:“老大爷,您有好法将大石料运送上空吗?”老者含笑答曰:“我已是土埋半截的人了,哪有什么好办法?”说罢,哈哈大笑而去。领工者见此人不凡,想再追问,此人再也找不到了,忽然悟道,用堆土的方法将巨石筑上去,修多高,土堆多高。解决了吊送的问题。

  修牌坊耗资巨大,工艺越来越细,修到最后,雕刻下的每两石粉可换一两白银,修到这个程度,张氏家产几乎耗尽。百狮坊落成。

  单县县令及张家便请县内士绅名流庆贺。大家推杯换盏,越喝兴致越高,县令、张家、士绅、名流分别给石匠之老领班敬酒。领班从未受此待遇,大为感动、热泪盈眶,说:“我几十年走南闯北,单县人对我们礼遇有佳,我十分感动。不瞒诸位我是带病劳作。百狮坊建造是我和徒弟们用尽了最大本领了,神人也来相助。我向大家保证,百狮坊绝对是天下第一。我的手艺能长存单县,我死也瞑目了!”可惜不幸言中,尊者年数已高,长时提着的劲一松,再加上饮酒,回家不几天便与世长辞。巧匠突逝,精工难再。以后所刻牌坊再也没有超过百狮坊的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