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桥:八仙修桥为百姓造福

2013年12月14日 14:39作者:来源:大众网

传说吕洞宾、铁拐李等八人成仙之后,成天四处云游。这一天行至单父上空。吕洞宾曾到过此地,就提议说“下面是单父县城,有孔子弟子密子贱拂琴的琴台,风光秀丽,何不下去一游?”众仙赞同。逐按下云头,落在琴台之上,果然景色宜人。八仙席地而坐,向北望去,只见一条大河横贯东西。河上无桥,只有一只小船在摆渡行人,很多人挨挤不上,都抱怨说,这里早该修一座桥了。

  仙人桥的传说

  传说吕洞宾、铁拐李等八人成仙之后,成天四处云游。这一天行至单父上空。吕洞宾曾到过此地,就提议说“下面是单父县城,有孔子弟子密子贱拂琴的琴台,风光秀丽,何不下去一游?”众仙赞同。逐按下云头,落在琴台之上,果然景色宜人。八仙席地而坐,向北望去,只见一条大河横贯东西。河上无桥,只有一只小船在摆渡行人,很多人挨挤不上,都抱怨说,这里早该修一座桥了。吕洞宾提议说:“此处物阜民丰,政通人和,如此佳地胜景,我们何不为单父人办点好事,在河上修一座桥。”众仙赞同。天黑时,众仙作起法来,只见大青石从天而降,落入河中,自动组合成桥,一夜工夫,一座石桥落成了。天明之后,行人见河上一夜之间建成一座石桥,都说是神仙所为,为单县百姓造福,便称这座桥为“仙人桥”。

  古人有诗相赞。诗曰:

  谁把长虹腰,跨此汉王河。

  底事闻故老,昔有仙人过。

  仙人去不返,名因流素波。

  飘飘仙子裳,水光忆青罗。

  何时重归来,破此千古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