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仙台:仙人也难出世外,放浪形骸卧高台

2013年12月14日 14:40作者:来源:大众网

晒仙台位于琴台东侧百余米大堤上。单县广为传说:明代吕洞宾来到单县城堤一高埠上,但见绿草芊芊,野花遍地,遂在堤上头枕二瓶,仰卧闭目养神。忽一名叫陈勖的少年下学经过,见一人头枕二瓶,瓶口相对,灵机一动,心想,两口相结这不是个“吕”字吗?就脱口说道:“你这个老吕,为何睡在这里?”

  晒仙台的传说

  晒仙台位于琴台东侧百余米大堤上。单县广为传说:明代吕洞宾来到单县城堤一高埠上,但见绿草芊芊,野花遍地,遂在堤上头枕二瓶,仰卧闭目养神。忽一名叫陈勖的少年下学经过,见一人头枕二瓶,瓶口相对,灵机一动,心想,两口相结这不是个“吕”字吗?就脱口说道:“你这个老吕,为何睡在这里?”吕洞宾睁眼上下一打量陈勖,说道:“你好个死狼(侍郎)羔子!”说到这里,自知失口泄露天机,便转换话题说:“今天被你识破,明天还能认出我来吗?”陈勖顺口回答:“怎地不能!”

  第二天下学后,陈勖又从大堤路过,已不见醉翁踪影,只见一位衣衫褴褛的妇女,怀里抱着一个婴儿,正在那里嘴对嘴地给孩子喂食。陈勖刚要走,猛地醒悟过来,口对口还是个吕字,便高喊“老吕!”喂食妇女一眨眼就不见了,原来这也是吕洞宾的化身。后来陈勖果然中了进士,当上了户部侍郎,吕洞宾晒太阳的台子。被称为“晒仙台”。至今遗址犹存。后贤赋诗曰:仙人也难出世外,放浪形骸卧高台。黄毛小儿瞒不住,机巧尽从口中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