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兴镇:汉高祖刘邦走亲戚

2013年12月14日 14:43作者:来源:大众网

单县城东30里有个集镇,名叫终兴,说起这个名字的来历,还有一段汉高祖刘邦走亲戚的故事。刘邦称帝之后,非常想念家乡,带着吕后,荣归故里。而后来到吕后故乡潘庄小驻,拜访亲戚。当地乡绅闻讯,惊喜若狂,急忙打扫庄园,准备行宫,还专从附近刘新店村请来开饭铺的刘厨师做饭。刘邦和吕后吃的津津有味。

  终兴镇的传说

  单县城东30里有个集镇,名叫终兴,说起这个名字的来历,还有一段汉高祖刘邦走亲戚的故事。刘邦称帝之后,非常想念家乡,带着吕后,荣归故里。而后来到吕后故乡潘庄小驻,拜访亲戚。当地乡绅闻讯,惊喜若狂,急忙打扫庄园,准备行宫,还专从附近刘新店村请来开饭铺的刘厨师做饭。刘邦和吕后吃的津津有味。酒宴过后,刘邦心情欢畅,想到自己做了皇帝,不觉踌躇满志乘兴挥笔写下“千秋大业,百战终兴”八个大字,随手赐赏给刘厨师。刘厨师回到家中,将刘邦题字高悬于堂上,把刘家饭铺改为“终兴饭店”。后来,刘新店村也改为终兴。

  刘厨子为皇帝皇后掌了几天“御厨”,本身就是一种大荣耀,没想到无意中又得到了皇帝的亲笔御题,这样一来,当地乡绅便与吕后家人聚在一起说起刘厨子的事。大家都说刘厨子承蒙众人抬举,请他为皇帝皇后执厨,就应该很知足了,怎么能把皇帝无意中递给他的题字据为己有呢?他也不自己惦量惦量,皇帝的八个大字是写给你的吗?一个小小的厨子,又怎能当得起“千秋大业百战终兴”呢?只有吕后的娘家人才有理由保管皇帝的亲笔御字!于是他们将刘厨子不该将皇帝题字独吞一事告诉了官府,单父县令派公差将刘厨子“请”到了县衙,并将题字要了回来。

  后来,官府将题字刻成碑,立在吕后的故里吕堌村。并在县城东门朝吕堌村方向建造了一座阁楼,名曰“千秋阁”;几座为刘邦吕后省亲而筑的桥分别命名为“大业桥”、“百战桥”和“终兴桥”,县官独吞了题字。到了大唐元和年间“千秋阁”无故崩塌,方知此阁自汉初至此千秋岁月已过,修复后改名为“春秋阁”。后来座落在桃花溪附近的“大业”、“百战”二桥也不知了去向,唯有坐落在刘新店村的那座“终兴”桥平安无损。刘新店村亦因此桥而逐渐成名,后来干脆改名成了终兴。即今日“终兴”镇之由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