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官庙:三兄弟变神像保百姓平安

2013年12月14日 14:43作者:来源:大众网

陈子春有三个儿子,大儿子取名陈天,二儿子取名为陈地,小儿子最聪慧,取名陈水。这年春天,三兄弟收拾好行装,一同进京赶考。 一天,三人走累了就停在一座尚未盖好的庙前休息。老三陈水天生好动,活动活动腿脚,对他两哥哥说:“哥,你们歇着,我到庙里看看去。他进庙一看,大殿里还没有塑神像,三个神位都空着。心想我先坐坐吧,就坐在了左首的位子上,谁知道坐上就不动了。

  三官庙的传说

  话说大唐贞观年间,单父城西北的马兰村有位大贤人,姓陈名子春,很有才华,二十出头就考中了进士。晚年于家乡设馆行医,治病救危,接济人民,被当地群众尊称为陈祖。

  陈子春有三个儿子,大儿子取名陈天,二儿子取名为陈地,小儿子最聪慧,取名陈水。这年春天,三兄弟收拾好行装,一同进京赶考。 一天,三人走累了就停在一座尚未盖好的庙前休息。老三陈水天生好动,活动活动腿脚,对他两哥哥说:“哥,你们歇着,我到庙里看看去。他进庙一看,大殿里还没有塑神像,三个神位都空着。心想我先坐坐吧,就坐在了左首的位子上,谁知道坐上就不动了。大哥陈天在外等急了,就叫陈地去找老三。陈地进庙一看,老三坐在神位上,心想我也坐坐是啥滋味,就上去坐在了右首的神位上,坐上也不动了。老大陈天等急了,只好自己亲自去找,一看俩兄弟都坐在那里一动不动,心想你俩都坐在那里装神,我也上去坐坐。于是就坐在中间的神位上。弟兄三人都坐在那里不动了,成了三尊神。

  第二天,盖庙的人们一看,都非常奇怪,大殿上怎么多了三尊神像,排列那么整齐跟活人一个样。几个上年纪的人说:“还不赶快磕头,这是神仙下凡。”这个庙也就起名“三官庙”。后来,人们将陈子春的塑像置于后寝殿,年年按时供奉。 据说全国各地的三官庙都是后来为这三兄弟建成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