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陵园:昭示着群众对革命先烈的无限景仰

2013年12月14日 10:35作者:来源:大众网

为国家级革命纪念地。湖西革命烈士陵园原名湖西区抗日烈士陵园。1945年7月,由原湖西地委、行署、军分区为安葬和纪念在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在湖西大地上的革命烈士而修建。1946年,国民党军队进犯单县,陵园遭受严重破坏。1952年,由原湖西地委重修,更名为湖西革命烈士陵园。由于当时建设条件的限制,原陵园的烈士纪念建筑物大都是砖木结构,岁月的风雨侵蚀和地震等自然原因的影响,烈士纪念建筑物发生断列裂、倾斜、脱落等现象。

  烈士陵园

  湖西革命烈士陵园:为国家级革命纪念地。湖西革命烈士陵园原名湖西区抗日烈士陵园。1945年7月,由原湖西地委、行署、军分区为安葬和纪念在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在湖西大地上的革命烈士而修建。1946年,国民党军队进犯单县,陵园遭受严重破坏。1952年,由原湖西地委重修,更名为湖西革命烈士陵园。由于当时建设条件的限制,原陵园的烈士纪念建筑物大都是砖木结构,岁月的风雨侵蚀和地震等自然原因的影响,烈士纪念建筑物发生断列裂、倾斜、脱落等现象。1992年,县委、县政府发动群众捐资300万元,按照陵园公园化的要求,对烈士陵园进行了改扩建。陵园主要有湖西革命烈士纪念塔、烈士纪念堂、烈士纪念亭、烈士英名碑和两座烈士单墓、四座烈士公墓等16处烈士纪念建筑物。湖西革命烈士陵园北依护城堤,南临单丰路,共占地150亩,安葬着2641名革命烈士,其中湖西区党组织的创始人有湖西抗日根据地的开拓者、湖西行署专员李贞乾、中国人民解放军旅长吴大名烈士等。湖西革命烈士陵园集陵园公园于一体,是我县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活动基地。苍松翠柏无不显现着革命先烈的钢筋铁骨,五彩鲜花,处处昭示着全县群众对革命先烈的无限景仰。湖西革命烈士陵园1996年被省政府批准为全省国防教育活动基地,1998年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烈士纪念建筑物重点保护单位,2001年5月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烈士纪念建筑物重点保护单位。胡耀邦、刘伯承、杨得志、舒同、潘复生、宋任穷、梁步庭等领导先后为湖西革命烈士陵园题词、题字。县政府08年6月招标重建,招标项目的建设地点在单县湖西革命烈士陵园内;项目概况:建筑面积约14400平方米,包含广场铺装、绿化、景观制作、灯具照明、喷泉水池、广播电气等项目,7月动工建造。09年上半年全部完工,完成了由封闭到开放公共改造阶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