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膑:战国时期军事家 著有《孙膑兵法》

2013年12月23日 20:12作者:来源:大众网

孙膑幼年丧亲,但胸有大志,年轻时即拜鬼谷子为师,学习兵法武艺。深山中的数年勤读苦练,使孙膑成为腹藏韬略、武功惊人的一代英才。他在拜鬼谷子学艺时,与魏人庞涓为同窗好友。庞涓先于孙膑出师至魏,被魏国用为大将,并屡立战功。庞涓自知才学不及孙膑,便将孙膑骗到魏国,陷害孙膑遭受膑刑(挖去两个膝盖)。孙膑后来为齐国的使者所救,偷载到齐国。

  孙膑

  孙膑(约公元前380-前320),战国中期齐国廪丘人(今郓城),系大军事家孙武的后世子孙,战国时期的著名军事家。司马迁说:“孙武既死,后百余岁有孙膑。膑生阿、鄄之间。膑亦为武之后世子孙也。”孙膑幼年丧亲,但胸有大志,年轻时即拜鬼谷子为师,学习兵法武艺。深山中的数年勤读苦练,使孙膑成为腹藏韬略、武功惊人的一代英才。他在拜鬼谷子学艺时,与魏人庞涓为同窗好友。庞涓先于孙膑出师至魏,被魏国用为大将,并屡立战功。庞涓自知才学不及孙膑,便将孙膑骗到魏国,陷害孙膑遭受膑刑(挖去两个膝盖)。孙膑后来为齐国的使者所救,偷载到齐国。

  孙膑在齐国曾指挥两次大战:一是桂陵之战。孙膑用“攻其必救”的谋略,围魏救赵,并设伏于桂陵(今菏泽市),杀得魏军人仰马翻,主帅庞涓落荒而逃;二是马陵之战。孙膑用减灶法引诱庞涓轻敌冒进,并在道路狭窄且较多险阻的马陵道(今河南长垣)设下伏兵。待魏军进入伏击圈后,“齐军万弩俱发,魏军大乱相失。庞涓自知智穷兵败,乃自刭。”

  孙膑大破庞涓之后,即辞别齐国君臣回归故里,潜心研究兵法与武艺。他将自己的战争理论和战争实践加以总结提高,吸收前人的精华,写出了著名的《孙膑兵法》。此书为当时各诸侯国所推崇,只是后来失传。

  《孙膑兵法》中内容非常丰富。它广泛涉及了孙膑的战争观点、治军思想和指导战争的理论与方法,同时还着眼于战争和对士卒的训练,提出了许多与武术相关的内容。他在《孙膑兵法烦录晌世荨菲兴担?“长兵次之,所以救其隋也。鏦次之者,所以为长兵也。短兵次之者,所以难其归而徼其衰也。弩次之者,所以当投机也……以弩次蒺藜,然后以其法射之。”其结合各种兵力的组织使用,提出了远程和长短兵器的相互配合,揭示了武术器械训练和实战的基本要义。他在《孙膑兵法繁椤芬黄兄赋觯?“弩张柄不正,偏强偏弱而不和,其两洋之送矢也不壹。”其简要说明了被称为十八般武艺之一的弩的使用方法。如果弓弩拿不稳,左右不平衡,两翼发动的力量不一致,则矢就发射不远,难以射中目标。孙膑还是剑术名家,他在兵法中多次以剑喻兵,用剑术说明用兵之道。甚至对剑的制造也颇有研究,他说:“若剑……末必锐,刃必薄,本必鸿。”

  相传,孙膑归隐后,将兵法中的思想用于拳术之中,创立了“孙膑拳”。这种拳术与众不同,拳理精妙,击法奇异,云谲波诡。孙膑亲自指导众乡邻习练,讲解动作,诠释要旨。后世在此基础上,不断丰富发展,世代传承,至今郓城仍有很多人习练,在郓城武术拳种中独树一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