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敬:郓城南关人 刚直不阿

2013年12月23日 20:24作者:来源:大众网

明成祖朱棣死后,朱高炽登基,年号洪熙。洪熙年间,安南胡成叛变。胡成为人凶残,人民对他恨之入骨。胡成一身武艺,尤其善射,能百发百中,百步穿杨。朝廷命樊敬统兵十万出征安南。敬初到安南,地势不熟,屡战不胜。

  樊敬

  樊敬(生卒不详),字守一,号一斋,郓城南关人。系樊须(子迟)六十代孙,樊诚之子。樊敬幼年聪颖博学,初授春坊司谏,改行人司副声望,擢鸿胪寺丞。永乐年间升少卿遂转正卿,后升右通政行军司马,永乐二十年升刑部左侍郎。历事四朝四十余年,明宣德八年告老还乡,在郓城南关外(今县物资局院内)修双峰雪霁草堂,吟咏乐唱,以文会友,欢度晚年。正统八年卒于郓,享年八十四岁。

  明成祖朱棣死后,朱高炽登基,年号洪熙。洪熙年间,安南胡成叛变。胡成为人凶残,人民对他恨之入骨。胡成一身武艺,尤其善射,能百发百中,百步穿杨。朝廷命樊敬统兵十万出征安南。敬初到安南,地势不熟,屡战不胜。后来,他摸清敌情,扬长避短,攻其弱点。他选好一片沙地,四面埋伏好将士,命部将王勇率一支人马前往挑战,遂将胡成诱进包围圈,短兵相接,胡成无法施展射技,将胡成部全部消灭,擒胡成于马下。樊敬凯旋还朝。

  樊敬以行军司马之职,镇守济宁,沿运河元戎将士皆归其调遣。当时运河两岸的东平湖一带,芦苇丛生,人烟稀少,常有土匪出没其间,闹得民不聊生。樊敬一到济宁,就除官吏弊病,招抚地方草野英雄,归于朝廷。对那些祸国殃民的土豪劣绅、匪徒盗贼予以镇压。樊敬声威大振,遂抉升刑部左侍郎。

  樊敬任刑部左侍郎期间,刚直不阿,凡重大案件必亲自过问。当时刑部尚书长期告病,主持刑部事宜全先靠左侍郎和右侍郎。他亲自出京私访数次,纠正冤假错案,处理受贿官员。当时有一徐州生员周天作,娶一美貌妻子被滁州知府之子葛路抢去做妾,并命地痞告周天作偷去白银三十两,还有衣着杂物。为达其陷害之目的,又把包袱扔进周家院内,随即领人到周家清查。结果,葛知州把周天作生员革去,押到南监,并屈打成招。周天作含冤病死在狱中,周妻被逼身亡。樊敬私访,通过各方面查清此事,定葛知州纵子行凶罪,革职为民,葛知州之子葛路伏法,人心大快。此事一直流传至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