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侯征战古廪丘:鲁国内乱引发的争斗

2013年12月23日 20:27作者:来源:大众网

自春秋晚期开始,中国进入一个大变革时代。周天子无力调动各个诸侯国,各诸侯国的权力也逐渐下移到自己麾下世卿(家臣)的手中。孟子总结说:春秋末年,“世道衰微,邪说暴行有作,臣弑其君者有之,子弑其父者有之。”直到战国,中原大地诸侯与诸侯之间,将领与将领之间,常常互相攻伐,战争连年不断。在广袤的鲁西南大地上,曾出现一个著名的军事要镇--廪丘(今郓城西北水堡集附近)。这里的风风雨雨足以体现当时社会的大动荡。

  诸侯征战古廪丘

  自春秋晚期开始,中国进入一个大变革时代。周天子无力调动各个诸侯国,各诸侯国的权力也逐渐下移到自己麾下世卿(家臣)的手中。孟子总结说:春秋末年,“世道衰微,邪说暴行有作,臣弑其君者有之,子弑其父者有之。”直到战国,中原大地诸侯与诸侯之间,将领与将领之间,常常互相攻伐,战争连年不断。在广袤的鲁西南大地上,曾出现一个著名的军事要镇--廪丘(今郓城西北水堡集附近)。这里的风风雨雨足以体现当时社会的大动荡。

  廪丘始于商,原是一片高地,且土质肥沃,适于农作物生长。加上当时黄河无定道,泛滥频繁,廪丘地高宜居,故人口较多,春秋时依地名设邑谓为廪丘邑。同时,由于地处齐、鲁、卫等国交界地带,北与晋,南与曹、宋都不过咫尺之遥,它又成为春秋战国时兵家必争之地。元代著名诗人范括曾作《过廪丘》诗以记之:“一叶轻舟稳,飘飘过廪丘。橹声摇夜月,渔火对残秋。古迹中都(今汶上县西部,孔子曾在此地作长官)近,风波昭代(春秋鲁昭公时代)忧。芦花深处听,欸乃(摇橹声)几曾休”。

  廪丘本属齐地,但在诸侯争战中,它成为被争夺的对象,忽儿归齐,忽儿归晋,也曾出现过为赵所控制的岁月。

  公元前547年夏天,齐国大夫乌余占据此地,他投奔晋国,将廪丘转交晋国手中。接着发兵攻占东南部卫国的羊角城(今水堡和陈坡之间)、东北部鲁国的高鱼(今郓城西北),随后攻取宋国的城池。这个时候晋为各诸侯国的盟主,赵文子任晋国执政。赵文子(?-前541年),名赵武,又称赵孟,是个有远见卓识的政治家。他力劝晋侯归还廪丘之地,讨伐乌余这类叛逆之人。他曾向晋侯进言说:“晋为天下的盟主,诸侯之间相互侵伐,我们就应讨伐进行侵略的一方,迫使归还强占的土地。今天,乌余侵占它国城池,理当惩罚,而收容这样的败类,你还凭什么作盟主呢?”

  公元前517年,鲁国发生了一场罕见的内乱。这时鲁国公室衰微,世卿专横,政权掌握在“三桓”手里。鲁国的大贵族季孙氏、孟孙氏和叔孙氏,都是桓公(鲁国第七代国君)的后代,所以人称“三桓”,他们权力日增。以鲁执政季平子为首联合另外两派一举打败了鲁昭公。昭公慌忙出逃,投奔齐国。当时所到的地方便是今郓城西部一带。起初,齐想以千社(二千五百家)作为他的封地,后来却改变了主意,齐军在廪丘一带发动了武装进攻,直接攻占了当时的郓邑①,作为鲁昭公的居住地。

  公元前502年2月,鲁定公出兵进攻齐国。矛头直指廪丘,发生了一场激烈的战斗。季孙氏季桓子的著名家臣阳虎就参加了这场战斗,当时阳虎作为家臣挟持季桓子据有阳关(今泰安南部),掌握国政,权势很大。

  公元前475年,齐国派人征求鲁国会师。夏天,在廪丘城诸侯会聚。因为郑国为晋国所欺,诸侯国商讨共同讨伐晋国,郑国人辞谢诸侯国的帮助。

  公元前471年4月,晋国将要讨伐齐国,派遣使者到鲁国请求一同出兵。使者进言说:“过去贵国执政臧文仲(?-前617年)率楚国军队伐齐夺取谷(今山东平阴西南),宣叔率晋国军队伐齐攻占汶阳(今山东泰安西南一带)。晋国国君想求周公保佑,希望贵国臧氏军队能助鄙国一臂之力。”于是臧石率军与晋军会集,一同攻打齐地廪丘。廪丘城内,齐国军民见势也摩拳擦掌,修补城墙,深掘壕沟,准备一场即将到来的恶战。

  两军对垒,大有一触即发之势。这时有个叫莱章的进言说:“往年的时候,齐国国君不施仁政,还可以进攻它,拔除廪丘可以说不会费多大力气。可是今天廪丘成为这一带十分发达的城邑了,这是上天对它的偏爱啊!我们怎么可以进攻它呢?”这番话,分析得有理有据。统帅们被说动了,不久晋国宣布退兵。而后又置办厚礼酬谢了臧石军队。

  公元前405年,齐国大夫田会(公叔会)在廪丘反叛齐国,投靠赵国。

  公元前386年,赵武公的儿子朝背叛朝廷,出奔魏国,赵国也就在这一年定都邯郸。第二年,大败齐军于灵丘(今山东高唐南),第三年,在廪丘大败齐军,解救魏国于危难之中。

  公元前283年,在廪丘南十余里瓠②子河沿岸的阳晋城又出现了一场大战,廉颇为赵将,奋力讨伐齐军,大败之,夺取了阳晋。接着,廉颇被赵惠文王拜为上卿,他的勇猛善战闻名各诸侯国。

  自春秋末期以来,中原一直战乱不息,给劳动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

  注释:

  ①郓邑:春秋时鲁国西部军事重镇,处济水和河水之间。座落于今郓城东张营附近。

  ②瓠子河:自河南濮阳南分黄河水东出,经鄄、郓南部,北折入梁山、阳谷之间,北入茌平而后入济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