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大秧歌

2013年12月20日 14:33作者:来源:大众网

黄河大秧歌是黄河流域民间的一种艺术形式,明末在东阿县大桥镇于窝村开始兴起,每逢乡里赶庙会,闹红火时,这种秧歌调便在街头演出,秧歌气氛热烈、曲调浑厚,为当地人民群众所喜爱,久而久之,成为习俗,清朝初期开始盛行。

  黄河大秧歌,是一种集歌、舞、戏于一体的民间艺术,它以豪放、古朴的艺术表演风格、轻松活泼的气氛,赢得广大百姓的喜爱。

  黄河大秧歌分:绸子秧歌、子秧歌、花轿秧歌、高跷秧歌等30多种表演形式,动作分:跳、扭、倒步、十字花、走八字、逗乐等。

  黄河大秧歌在表演过程中,队伍最少30人,多则几百人,服装统一,色彩鲜艳。化妆滑稽、幽默,演员男女老少皆宜。

  黄河大秧歌是黄河流域民间的一种艺术形式,明末在东阿县大桥镇于窝村开始兴起,每逢乡里赶庙会,闹红火时,这种秧歌调便在街头演出,秧歌气氛热烈、曲调浑厚,为当地人民群众所喜爱,久而久之,成为习俗,清朝初期开始盛行。黄河大秧歌流传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在当时之所以如此盛行,与它的祭祀性密不可分。每年正月开始,黄河大秧歌就要耍家庙,拜祖宗。这一月大演秧歌,明显带有庆祝丰年和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之意,正月十五“闹元宵”秧歌也是必不可少的活动形式。

  民国时期,经常利用黄河沿线的小调编演秧歌剧,宣传抗日,教育群众,受到广大军民的喜爱,因而用黄河地方小调编演秧歌剧的活动遂逐渐普及起来,群众也逐渐习惯地把它称之为“黄河大秧歌”了,“黄河大秧歌”的音调,具有热情、豪放的特点,唱腔常衬以“啊、哈、哟”等虚词。黄河大秧歌以其种类丰富、形式灵活多样、表演艺术形象逼真而在民间舞蹈中独树一帜,呈现出璀璨的黄河区域特色,而且至今蓬勃发展。尤其是以“跑旱船”、“踩高跷”、“抬花轿”、“打腰鼓”、“跑驴”等为典型代表的艺术形式而著名。

  由于黄河大秧歌的丰富多彩和多种引人入胜的表演形式,黄河大秧歌多次被邀请进城参加市县内秧歌汇演,令人耳目一新,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1993年春节,于窝村的《黄河大秧歌》在聊城地区海峡杯迎春民舞大赛中荣获《二等奖》;2005年中国江北水城(聊城)文化旅游节花车巡游银奖;2006年江北水城(聊城)合唱节一等奖;2006年江北水城(聊城)合唱节创新奖;2006年度全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先进集体。

  多少年来,随着历史的延续,时代的变迁,民间艺人一代一代的更迭,秧歌活动也在一代一代地传承着、变迁着、创新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