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咬金:三斧定瓦岗

2013年12月20日 13:37作者:来源:

程咬金,后改名知节,济州东阿人。自幼骁勇,善用马槊。隋末农民起义爆发,咬金投瓦岗起义军,暑为内军骠骑。武德二年,秦王世民拜其为左三统军,后因功封宿国公。太宗贞观年间,知节历泸州都督、左领军大将军,改封卢国公。

  程咬金,后改名知节,济州东阿人。自幼骁勇,善用马槊。隋末农民起义爆发,咬金投瓦岗起义军,暑为内军骠骑。武德二年,秦王世民拜其为左三统军,后因功封宿国公。太宗贞观年间,知节历泸州都督、左领军大将军,改封卢国公。贞观十七年,累转左屯卫大将军,检校北门屯兵,加镇军大将军。高宗永徽六年(公元655年),迁左卫大将军,此年五月,授葱山道行军大总管。后屡立战功。麟德二年病卒,赠骠骑大将军、益州大都督,陪葬昭陵。

  碧波荡漾的东平湖畔,有一个古老的小镇——斑鸠镇。隋朝末年,这里出了一位妇孺皆知的大英雄,卢国公程咬金。程咬金,字义贞,生于隋开皇十三年(即公元593年),死于唐麟德二年(即公元665年),享年七十二岁,唐代大将军封卢国公,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

  隋朝末年,社会黑暗,统治腐朽。隋炀帝骄奢淫逸,大兴土木,徭役、兵役繁重,再加上连年用兵,使得天下大乱,土地荒芜,民不聊生,最终爆发了大规模的农民起义。

  大业十二年(即公元616年),程咬金参加了东郡韦城人(即今河南省浚县东南)翟让创立的瓦岗军。据《旧唐书·程知节列传》记载,程咬金“少骁勇,善用马槊。”后来,李密来到瓦岗寨。因为他善用谋略,使瓦岗军多次打退了隋军的进剿。因此,翟让便主动让位给李密,并上号魏王。李密为了独揽大权,极力拉拢程咬金、秦叔宝,任命他们统帅“内军”。分为左右两队,担负保卫李密的任务。他常说:“此八千人可当百万”(《旧唐书·程知节列传》),程咬金由此改名为程知节。大业十三年十月(即公元617年),瓦岗军内部出现了争权夺利的斗争。李密为了保住自己的位置,设计除掉了翟让,独掌了瓦岗军的大权。

  唐武德元年九月(即公元618年),隋洛阳守将王世充挑选二万人的精锐兵马,其中包括二千多名骑兵,屯兵通济渠南岸(今河南省孟县境内),并在渠上架起了三座桥,企图与瓦岗军决以死战。李密接到战报后,命令程咬金率领内马军协助他驻扎在北邙山上(即今河南省洛阳市北),又令单雄信率领外马军在偃师城北(即今河南省偃师东)迎敌。王世充率军到达后,立即派数名骑兵攻打单雄信。李密遂派程咬金、裴行俨率军增援。裴行俨率先杀入敌阵结果中箭落马。在此紧要关头,程咬金手持马槊杀入敌营,立斩数名大将。王世充的人马大乱,他乘机抱起裴行俨撤退,由于战马负担过重,被敌军追上。程咬金不忍心将裴行俨丢下,结果被敌将一槊刺中,“刺槊洞不定期”。他忍痛折断敌人手中的马槊,将敌将斩于马下,这才返回军营。这次战斗,由于李密指挥不利,十几员大将身受重伤损失惨重,起义军的实力大大削弱了,不久,李密战败降唐,瓦岗山起义失败。

  起义失败以后,程咬金和秦叔宝等人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投奔了王世充。虽然得到热情款待,但他二人对王世充心胸狭窄,狡诈多端,十分不满。程咬金曾多次对秦叔宝说:“世充器度浅狭,而多妄语,好为咒誓,乃巫师老妪耳,岂是拨乱主乎?”(《旧唐书·程知节列传》)秦叔宝对此也有同感,于是二人开始寻找时机离开王世充。

  唐武德二年(即公元619年)闰二月十九日,王世充率军攻打唐朝谷州(即今河南省境内)。任命程咬金为大将军,秦叔宝为龙骧大将军,与唐军在九曲展开大战(今河南省宜阳西北)。程咬金、秦叔宝、刘黑闼和尤俊达等冲锋在前,率几十个亲信骑马向西跑了一百来步,然后向王世充施礼道:“荷公接待,极欲报恩,公性猜贰,傍多扇惑,非仆托身之所,今谨奉辞。”(《旧唐书·程知节列传》)随即上马投奔唐军。王世充慑于程秦二人威力不敢追赶。

  程秦二人降唐以后,唐高祖李渊让他们跟随秦王李世民。李世民久闻秦程二人大名非常器重他们。任命程咬金为秦王府左三统军,秦叔宝为马军总管。并在军中挑选了千余名精锐的骑兵,黑衣黑甲,分左右两队,分别由程咬金、秦叔宝、尉迟敬德、翟长孙等英勇善战的将领统率,号称玄甲队。程咬金跟随李世民先后大破宋金刚、窦建德的军队。武德四年正月(即公元621年),李世民率玄甲队大败王世充,并俘虏敌将葛彦璋,杀死敌军六千余人,致使他狼狈逃回洛阳。程咬金因屡立战功,又晋封为宿国公。武德七年(公元624年),唐朝大军击败各地割势力和农民起义军统一了天下。

  从太原起兵到统一全国,李世民屡立战功,获得崇高威望,形成了一个实力雄厚的政治集团。程咬金便是这个集团的骨干分子之一,对太子李建成构成了严重的威胁。李建成为了保住太子位和皇位继承权,便与齐王李元吉勾结,共同对付李世民。由于程咬金是李世民的心腹,李建成便设计陷害他。李建成向唐高祖进献谗言,让程咬金去任康州刺史。程咬金说:“大王手臂今并除,身必不久。知节以死不去,愿速自全”。

  武德九年六月(即公元626年),太子李建成假意宴请李世民,并在酒中下了毒,致使李世民心中暴痛,吐血数升。当时突厥郁射设亲自率数万骑兵围攻乌城(即今山西孟县西北),李建成乘机举荐李元吉代替李世民率军北征,由他率领右武卫大将军李艺等前往救援。李元吉又奏请抽调秦王府大将程咬金、尉迟敬德、段志玄和秦叔宝等人随军,以削弱李世民的实力,乘机除掉李世民。李世民得知李建成想在为李元吉饯行时杀害自己,决定先法治人。六月四日清晨,李世民率领程咬金等人埋伏在玄武门内(即长安太极宫北面正门),射死了太子李建成、齐王李元吉,夺取了皇位继承权。六月七日,李渊封李世民为太子。六月十二日,李世民犒赏功臣,任命程咬金为太子右卫率。七月,程知节又升为右武卫大将军。八月八日,李渊退位禅让。九日,李世民登基,是为唐太宗,改年号贞观。十月,唐太宗大封功臣,程咬金食奉七百户。

  贞观年间,程知节历任泸州都督(今四川泸州)、普州刺史、左领军大将军,与长孙无忌等世袭刺史,改封卢国公。

  贞观十七年(即公元643年)二月二十八日,为了表彰开国元勋的功绩,唐太宗命人将二十四功臣像悬挂于凌烟阁,程咬金排列在第十九位,升为左屯卫大将军,加封镇军大将军。永微六年(即公元655年),又升为左卫大将军。显庆二年(即公元657年),程知节被任命为葱山道行军大总管,率领大军讨伐西突厥,打败了歌逻、处月两部落,杀死了敌军千余人。同年十二月,又率领大军到达鹰娑川与四万突厥骑兵相遇,前军总管苏定方率五百骑兵迎敌大败西突厥,乘胜追击敌人二十里,杀死捕获一千五百多人,缴获了大批战马器械。副总管王文度嫉妒苏定方,对程咬金说:“现在虽说是获胜,但官军也有死伤,千万不要急追敌寇,应自结方阵,慢慢谨慎前行,遇敌则战,乃万全之策。”更为荒谬的是王文度谎称自己有皇帝密旨在手,让程咬金听从他的指挥,并下令军队不许深入追敌。可怜唐军将士终日骑在马上,冒着凛冽的寒风身披重甲行军,粮草接济不上,人马死伤惨重。苏定方劝说程咬金道;“我们出兵的目的是为了消灭敌人,现在反而坐以待毙,敌人前来我军必定失败,如此懦弱,何以立功!万岁命您统率三军,怎么可能又密诏副手发号施令,其中肯定有诈。请下令把王文度抓起来,飞报朝廷方可明白。”这时的程咬金已无年轻时的斗志,摇头不从。唐军到达恒笃城,数千名胡人前来归降。王文度却说:“他们等到唐军一走,肯定又会作乱,不如全部杀掉,还能发笔横财。”苏定方劝说道:“如此我们倒成了反贼了,怎能称得上为国平叛!”程知节无奈只得默许了王文度。几千胡人被杀的血流成河,王文度又将他们的财物抢劫一空。班师之后,王文度因矫诏被处死,程咬金上表退居。唐麟德二年(即公元665年),程咬金在其府邸寿终正寝,赠骠骑大将军陪葬于昭陵。

  目前,当地党委政府筹巨资修缮了程公祠,使它恢复了原貌,成为当地旅游的一大亮点。程咬金的后裔依然是当地的名门望族,他们始终牢记名臣之后这个宗旨,为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做出了重大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