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聊接轨融合 能否迈向“超级城市体”

2013年11月29日 08:32作者:王兆锋来源:大众日报

作为连接聊城古城和新城的纽带,东昌大桥在聊城新一轮发展中将被赋予“融合、对接、一体化”等新含义。   随着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建设的推进,聊城对接融合济南的步伐在加快。

  □张和鹏 报道  作为连接聊城古城和新城的纽带,东昌大桥在聊城新一轮发展中将被赋予“融合、对接、一体化”等新含义。 

  随着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建设的推进,聊城对接融合济南的步伐在加快。城市之间相互接轨融合,能否迈向“超级城市体”?
  □ 本报记者 王兆锋

昆山经验或可借鉴
  江苏省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昆山市中小企业协会秘书长孙建中介绍:昆山曾被喻为“上海后花园”,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今,昆山不仅成为了上海的后花园,而且迈进了大上海的“半小时经济圈”。
  10月中旬,国内首条跨省市地铁线上海轨交11号线昆山花桥段通车,强化了昆山“不是上海,就在上海”的同城效应。而上海自贸区的建设也将促进周边区域货物贸易发展,带动商务、商贸、会展、物流业发展,并推动人才等资源要素的流动,可以扮演一条深化沪昆合作的连接线。
  昆山花桥是江苏省现代服务业和海峡两岸产业合作的先行试点区域。轻轨开通将有利于昆山更好地承接制造业优质项目、加快转型升级带来机遇,有助于花桥更快发展金融服务外包产业,带动集聚总部经济、商贸服务、金融、会展、电子商务等高端产业,全力把花桥打造成为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和国际商务卫星城市。
  孙建中介绍:“有四条城际铁路通过昆山,有3个火车站,一个车站就能带动起一个开发区,一片新城;昆山有18个高速路出口,一个出口周围就是一个商业圈,一座经济小镇。”
  而聊城围绕承接济南辐射带动,也将推进交通设施一体化作为重要的对接点。加快推进济聊城际铁路、聊泰铁路、济聊一级路等重大工程的建设,打造济南到聊城的“半小时经济圈”。
“城市边界”能否消融
  城市群是城市在地理层面的聚集,而“超级城市体”不仅具有这一特征,还在经济、文化、科技、生活等方面全面互补、融合,形成内在的有机联系,城市边界逐步消融。
  产业链的跨区域发展是同城化的基石和主要表现方式之一。通过产业链的跨行政区域延伸,不仅推动圈层经济城市间“产业边界”的消融,也会通过形成城市化的连续带,有效推动“城市边界”的消融。
  济南与聊城有许多可以对接的地方,可以实现优势互补。济南的产业布局在优化调整中,一些产业需要往外转移。在产业对接方面,聊城市提出,在农业方面,充分发挥聊城农产品资源优势,依托聊城市农产品物流交易中心,建设粮食、蔬菜、畜禽、果品标准化生产基地,为济南提供安全、优质的农副产品,建设济南市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在工业方面,加强两市产业关联度较高企业之间的合作,重点推进中通客车、临清迅力与济南重汽,聊城金属板材企业与济钢的合作。积极扩大中通新能源客车服务济南城市公共交通、市政用车、园区用车等方面的合作。
  在空间对接方面,聊城市提出,把茌平、东阿及东昌府区、经济开发区、高新区、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两县四区”,作为聊城市对接济南的排头兵和主战场,主动承接辐射和产业转移,密切经济协作,促进错位发展。
  可以设想,随着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成为“超级城市体”,交通体系将进一步成熟和一体化,各城市在市场竞合状态下的主动错位发展,跨城市“功能分区”就会出现。聊城是国土资源部认定的“中国温泉之城”,已经建成的天沐温泉度假村等,成为许多济南人休闲度假的目的地。下一步,随着中华水上古城、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等大项目的建设,聊城将成为济南名副其实的“西花园”。
尾雁快飞 奋力赶超
  如果把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比作在天空振翅高飞的雁群,济南就是领队的大雁,聊城暂时处在尾雁位置。领队的大雁会避开风的阻力,使其他的大雁能更有效率地飞。从国内外区域经济发展的历史看,“尾雁”在“头雁”的带动下发力,将是发展最具潜力、最有冲劲的地区。
  就我国东西部发展情况看,先是以东南沿海为重点,政策向东南沿海倾斜,人才、技术、资金等资源向这些区域流动。东部发展起来后,人工成本不断增加,土地、环境、产业密度逐渐饱和,只有通过产业升级才能形成新的竞争优势,释放出新的增长空间,区域内的传统产业开始面临升级和转移的挑战。转移带来了溢出效应,这为资源由东部向西部的流动提供了现实基础,也为欠发达的中西部提供了快速发展的机遇。
  这一背景下,欠发达地区的土地、环境、资源禀赋等优势逐渐凸显出来。目前,西部各省份经济的高速增长证明,在具备一定基础后,落后地区可以迎来一轮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这为“尾雁为何能赶超”提供了有力的佐证。
  聊城要实现跨越赶超,就是要把自己的“短板”拉长,把自己的“长板”做得更长。11月29日,聊城在济南召开“全面融入济南服务省会推进济聊一体化发展恳谈会”,将与济南市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主要内容是推动“五个一体化”,即发展规划一体化、基础设施一体化、产业发展一体化、要素市场一体化、生态保护一体化。
  聊城在对接济南方面,也有自己的得天独厚的条件:如聊城是济南的“西大门”。济南和东部各市与中西部地区交流合作、向西开拓市场、利用能源资源,聊城是主要通道。聊城是济南的“粮袋子”和“菜篮子”。聊城是济南的“储备库”,聊城境内不仅煤炭、石油、岩盐等能源资源十分丰富,而且还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市区内仅高级职业学校就有4所,能够输送源源不断的技术工人。因此,双方的合作在很多方面具有较强的互补性,互利共赢的空间十分广阔。

 

原标题:接轨融合,能否迈向“超级城市体”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