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际公交一体化搭起济聊新“桥梁”

2013年11月29日 08:35作者:蒋鑫 孙亚飞来源:大众日报

“聊城对接济南,交通先行十分重要。”  记者从聊城市公交集团了解到,济南和聊城实现城际公交一体化,需要两市的共同努力,而城际公交一体化的实现,也将带动两市的经济发展,推进城市的进步。

  □记者 蒋鑫 孙亚飞 报道
  本报聊城讯 “聊城对接济南,交通先行十分重要。除了加快推进聊城至济南城际铁路、聊城至济南一级公路建设,城际公交一体化的实现,也将成为两地加强联系的新‘桥梁’。”11月27日,聊城市公交集团文化处主任乔广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相信,济聊两市的公交实现一体化,将会更好地服务两地居民。”
  聊城市民王立明是泉林集团山东区的销售员,由于工作需要,时常奔波于各市。“现在出差主要靠客运,买票、等车、排长队。如果有事耽误了,匆匆忙忙赶到客运站时也碰到过末班车走了的情况。”王立明说,“如果济南和聊城真的实现了公交一体化,我觉得挺好,以后可以坐着公交去找客户了。”
  记者从聊城市公交集团了解到,济南和聊城实现城际公交一体化,需要两市的共同努力,而城际公交一体化的实现,也将带动两市的经济发展,推进城市的进步。
  “济聊城际公交一体化,我们有很多例子可以借鉴。比如济南和莱芜实行了公交卡两地通用,这一项我们也可以采用。”乔广新说。乔广新还告诉记者,两市城际公交一体化如何具体实施,还需要两市的相关部门进一步协商,但是,从已经有的例子来看,两市城际公交在相互通行中,可以采用在一条线路上,建立中间转乘站或双方公交车互相运行两种方式,在公交种类上,像BRT的出现也将成为必然趋势。“公交车的价格便宜,因为它带有一定的公益性,但是我们绝不会因此而降低标准。我们也十分希望承接到济南的辐射,这样对我们聊城公交的服务提升和形象打造都能起到很大的帮助,所以我们的服务质量将会更好,汽车的配置方面,我们也会要求得更严格。”
  据了解,城际公交一体化,将是交通方式的提升。乔广新用手指在桌子上画了一个圈,说:“公交的运行范围是有局限的,就像这个圈,如果想要实现两市城际公交一体化,首先需要的是政策上的突破,不然我们的公交车很难开出去。而且,与客运不同的是,公共交通具有一定的公益性,最明显的就是价格便宜,而且也能满足市民在出行选择方面的个性需求。不能否认,如果济聊城际公交实现了一体化,也可能将带来与客运行业在资源和利益方面的重新调整,短期的‘阵痛’也可能诱发。但是,从长远利益来看,城际公交一体化的实现,可以更好地带动两地人才的流动,特别是济南作为省会城市向聊城输入的人才,将会为聊城的发展带来很大的帮助。”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原标题:城际公交一体化搭起济聊新“桥梁”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