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自忠

2013年12月19日 08:53作者:来源:

张自忠(1891~1940),男,字荩忱。临清唐园村人。出身于名门望族,其父张树桂曾任江苏赣榆县巡检,清廷加封为五品官。其父去世后,他同家人返回故里,在临清高等小学堂读书。

  张自忠(1891~1940),男,字荩忱。临清唐园村人。出身于名门望族,其父张树桂曾任江苏赣榆县巡检,清廷加封为五品官。其父去世后,他同家人返回故里,在临清高等小学堂读书。1911年考入天津法政专科学校,次年转济南法政专科学校。1914年秋,他投笔从戎,赴奉天(今沈阳市)入陆军第二十师车震部。1916年投入西北军冯玉祥部。历任排长、营长、团长、旅长,1927年任二十八师师长。1929年,调宋哲元部任十一军副军长兼二十二师师长。1933年,任二十九军三十八师师长兼张家口警备司令。1935年11月,兼任察哈尔省主席,次年5月任天津市市长,“七·七”事变前夕,一度代理冀察政务委员会委员长兼北平市市长。1938年3月,任二十七集团军军团长兼五十军军长,同年7月任第三十三集团军总司令,10月任第五战区右翼兵团总指挥。

  1933年初,日本侵略军进逼长城一线,张自忠为前线总指挥,率部与敌作战40余日。3月,喜峰口战役重创敌军。著名的《大刀进行曲》所歌颂的就是这一历史事实。1938年2月,奉五战区长官李宗仁命令,驰援蚌埠,取得了全歼淮河北岸日军一旅团的“淝水大捷”。接着又驰援临沂,同四十军庞炳勋部一起,参加了台儿庄战役。同年6月,日军进犯武汉,他奉命开赴汉川阻敌西进,于信阳、武胜关等地设防,并临阵指挥。与日军激战七日,胜利完成了掩护任务。同年10月,武汉失守后,他率部守卫在鄂西北襄樊一带。1939年3月,他率部与日军战于京山、钟祥,歼敌6000余人。5月,在随(县)枣(阳)战役中,率部挫败敌军主力。在“冬季攻势中”,奉命率部对襄河东岸敌军发起攻击,毙敌3000余人,取得了鄂北第二大捷,荣获“宝鼎勋章”。

  1940年5月1日,日军纠集10万兵力,在100多辆坦克和70多架飞机的配合下,分三路进犯襄樊。他亲笔致书晓喻全军将士:“为国家民族死之决心,海不枯,石不烂,决无半点改变。”张自忠正在组织部队,准备迎敌的时候,五战区指挥部命令张部向钟祥敌后攻击。当他杀出重围,率部转移到宜城洪山时,日军也跟踪而至,并占领了西侧山头,集中炮火在飞机的配合下向张部袭击。张自忠只好率部退守南瓜店一个山头。他身负重伤,仍指挥部队向敌人反击,虽经浴血苦战,但终因力量对比悬殊张部伤亡殆尽。张自忠身中6弹,于5月16日下午4时壮烈殉国。他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五十多个同盟国中殉职的最高将领,也是抗日战争期间为国捐躯的唯一的国民党上将级军官。

  对于他的壮烈殉国,举国同悲。5月28日,重庆国民政府将他的遗体国葬于重庆北碚梅花山。通电褒扬。生平事迹存备宣付国史馆。蒋介石手书:“荩忱忠勇义烈,牺牲成仁,光荣一死,炳辉千秋”,冯玉祥挽以“荩忱不死”。8月15日,中共中央所在地延安各界人士,齐集中央大礼堂举行隆重追悼大会。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分别题写“尽忠报国”,“为国捐躯”,“取义成仁”的挽词。《新华日报》也特发悼词。1943年5月16日,周恩来撰文赞扬“张自忠之志,壮烈之气,直可以为我国抗战军人之魂”,“张上将之殉国,不仅为抗战树立了楷模,同时也是为发扬我们民族至大至刚的气节和精神”。为了纪念张自忠壮烈殉国,在北京、上海、天津、武汉,有“张自忠路”,“张自忠学校”等。198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追认他为革命烈士。1989年临清市人民政府在大众公园内修建张自忠故里碑亭。原国防部长张爱萍题写了“张自忠将军故里”的碑铭,以表达人民对张自忠烈士的敬仰和怀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