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谜语文化之乡

2013年12月22日 10:28作者:来源:

2013年,经聊城市文广新局推荐,省文化厅组织专家评审和实地抽查,山东省文化厅发文公布莘县被命名为第四批“山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谜语)。

  2013年,经聊城市文广新局推荐,省文化厅组织专家评审和实地抽查,山东省文化厅发文公布莘县被命名为第四批“山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谜语)。

  据了解,群众喜闻乐见的谜语以在莘县别具风格的文化现象,几年前由莘县老干局支持成立了一个“老干部谜社”,谜社在部分热爱谜语艺术的老同志热心推广下迅速发展壮大,谜社会员遍及全国甚至海内外,从而成为一个独特的民间文化现象。

  莘县谜社成立6年来,社员发展到1408人,遍及全国甚至国外,正式社员人数堪称全国之最。谜语活动的积极开展,极大地促进了民间文化活动的繁荣发展。莘县还成为“山东省谜语之乡”,独特的谜语文化享誉全国。

  2011年10月16日,莘县县委、县政府专门下发两办文件促进谜语活动发展,以红头文件的形式为谜语鼓与呼。今年9月5日,县老干部局、文广局等八单位发出联合倡议,推动开展谜语活动。截至目前,莘县谜社成立了26处分社,数量全国第一。不少谜家评论说,一个县的谜社能有26处分社,这在全国是新鲜事。不仅如此,莘县谜社成立之初即创办了《谜友》小报作为交流平台,并且有10家分社办谜报,办报水平正在逐年提高,这在全国实属罕见。

  莘县谜社社员分布范围广、影响大。现在包括香港、台湾在内,已有31个省、市、自治区的谜友正式加入了莘县谜社,其中不少是知名谜家,如沈阳著名谜家侯印、巾帼谜社社长延洁等。越南河内的阮忠横于2010年加入莘县谜社,成为加入莘县谜社的第一位国际友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