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十大名泉

2012年11月10日 09:11作者:姜广智来源:东平网

亦名“七女津”,位于东平县老湖镇北部水牛山西麓的九女泉村中。 泉水原在一石坎内喷涌而出,清澈甘甜,常年不涸,古时因此处山峪茅草丛生,故名“茅峪泉”。 现在这眼神泉仍泉水旺盛,每逢春季天气干旱时,周围的群众则就近取水点种农作物,免去了劳役之苦。

             茅园大泉 

  位于东平县老湖镇东北部的茅园村西北,距县城 13公里。因位于茅园村附近,故名茅园大泉。
  现围泉建有水池一座,池水面积约 1000平方米,水深达 1.7米,池水溢出流入跃进河,流量为0.1~ 0.3立方米 /秒,可供当地村民灌溉农田和饮用。1959年后,附近还建起了鱼种场,用以发展渔业生产。



              山神泉 

  位于东平县接山乡歪老婆山西麓。千百年来,不论天气多么干旱,这眼山泉不但从未干涸,而且水位始终保持在一米深左右,被当地群众称为“神泉”。
  民国十三年(1924年)大旱,周围水井皆干涸,唯独这眼山泉,泉水四溢,甘霖长流。于是十里八乡的百姓都纷纷到这里取水做饭,排成的“长蛇阵”队伍达几里路远。当时的人们误认为这神泉下定有大泉,于是便组织十几名劳力开挖,可是越往下挖水越少,当挖到两米多深时,竟一滴水也不见了。令人称奇的是,当人们把挖出的土石又重新填回到坑内时,泉水又出现了,且土石填得越多,泉水就越多,当把挖出的土石全部填回到坑内时,泉水又恢复到了原来的位置。
  现在这眼神泉仍泉水旺盛,每逢春季天气干旱时,周围的群众则就近取水点种农作物,免去了劳役之苦。当夏季来临,降雨充沛之时,泉水则充满井壁,汩汩外溢,并在石井的南侧自然形成一条百米长的小溪。目前周围村庄的村民仍然将山神泉作为生活饮用水源。用此泉水泡茶,甘甜爽口,余香无穷。


             梁林泉 

  位于东平县老湖镇北部的梁林村西北。
  距县城 18公里。泉水清澈见底。因位于著名的梁林附近,故名梁林泉。现围泉建立水井,常年不涸。周围建有引水闸、水渠、水池子等设施,用于周围村民饮水和灌溉农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