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进战役与东平全境解放

2012年11月08日 10:17作者:彭广德来源:东平网

  从1945年下半年开始,经过抗日战争洗礼的东平县获得了短暂的平静,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反奸诉苦和土地改革运动,然而国民党反动派挑起的内战很快将这一平静打破。 为打通运河两岸我党政军民的联系,彻底扭转泰西地区的不利局势,冀鲁豫军区决定举行东进战役,狠狠打击敌人的嚣张气焰。

顽强抗击,克敌制胜,在运动中消灭敌人有生力量

  1947年12月,在我军东进部队强大攻势下,驻守东平的山东保安第三旅旅部,率十七团及土匪顽军,于12月13日拂晓放弃东平县,到达东阿县东南的杨家河一线,14日,在得知痛击自己的不是我野战军主力部队后,又奉命返回东平县。当日下午2时,其先头部队进至花兰店、刘庄。这时,我军在取得运河线战役胜利后,确定乘胜解放平阴、东阿山区。部队于14日早由东平县东南三官庙一线向北挺进。机动兵团为左梯队,经东平县城向水河开进。独立第一旅、军区直属部队及机动兵团第十四团为右梯队,经苇子河、宿城开进,至东平县城东北20华里的花兰店、芦泉屯、许家村、孟家楼一线。
  左梯队机动兵团先头部队出发后,于14日下午1时在刘庄一线与敌人遭遇,兵团司令部特务连侦察排将敌人驱逐到花兰店一线,与敌人形成对峙局面。下午3时,我军分区第八团赶到,以两个连的兵力向花兰店攻击,敌不支,向大砦(亦或是现在的大屯)方向溃退,我军穷追不舍,直追至扈山。15日拂晓,敌以1个营兵力进占扈山高地,我军八团又以1个连兵力向守敌反攻,经激战夺回扈山。敌军溃败,向柿子园方向逃循。花兰店遭遇战,共毙伤敌人近百人,俘敌22人,缴获战利品一宗,我伤亡4人。
  其后,敌人调整部队,不断增加兵力。国民党整编七十三师第十五旅,率四十三、四十四团于10月由肥城增援运河线,15日在汶河北杨集一线与三十二师会合,17日又急速东返,当日晚驻扎在东平城东北40华里的常庄,当发现我主力部队以后,于18日折向东南,绕路北进,至肥城县桃园镇老僧台,与由万德增援而来的四十五团会合后,于19日西返并向我军进犯。
  我军进至芦泉屯、花兰店一线后,独立旅于15日全部会合,军区司令部拟成两套作战方案,其一,打击东平、东阿山区的保安三旅十七团,相机攻取东阿城。其二,发现敌五十旅增援运河线,有配合敌三十二师重占东平县的企图,该敌如果北犯进占东平,我军则于小清河两岸与敌作战。正当我军依方案做好战斗准备之时,却发现敌十五旅西返,我军遂决定首先打击敌十五旅,确定于敌人北返时,在平阴至肥城交通要道口王庄镇演马庄一线,布置袋形阵地,在运动中将该敌歼灭。敌军发觉我军意图后,迅速绕路北窜。
  19日上午12时,敌进至肥城县王庄镇东南方向南尚任、阎屯一线。其中阎屯之敌又分为3股,一股向闫屯之西北方向的白屯,一股向伊家沟,一股向李井运动。12点半,我八团驻地郑庄及独一旅与敌人交火。下午2时,敌人展开全面攻势,其四十三团经吴庄分3路进攻我八团阵地。我八团英勇抗击,将正东、东北方向之敌阻击于阵地前沿,并两次派四连、六连抢占敌已占据的伊家沟一线,双方伤亡较大。敌四十四团以1个营兵力进攻演马庄,被我独一旅二团阻止于演马庄以东。敌另派一个营进攻演马庄东南附近大小孔庄,受到我军阻击。此时,国民党七十三师十五旅两个团,凭借其优良装备,向驻肥城县岈山、陆房一带的我军发起攻击。我部一、二团与敌四十三团激战,且战且退,诱敌西进。我三团于簸箕掌抗击敌四十四团,激战两小时后,歼敌300多人后也诱敌深入。当晚,我军以4个团的优势兵力,迅速对敌人形成包围,晚10时,向敌人发起猛烈攻击,攻占李井子、邓庄、蒜园子,将残敌围困于项、白二屯,与敌展开激烈巷战。次日拂晓,敌增援部队赶到,我军主动撤离战斗。此次演马庄战役共毙伤俘敌1000多人,缴获军械物资一大宗,我军仅伤亡300多人,取得了战斗的重大胜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