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进战役与东平全境解放

2012年11月08日 10:17作者:彭广德来源:东平网

  从1945年下半年开始,经过抗日战争洗礼的东平县获得了短暂的平静,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反奸诉苦和土地改革运动,然而国民党反动派挑起的内战很快将这一平静打破。 为打通运河两岸我党政军民的联系,彻底扭转泰西地区的不利局势,冀鲁豫军区决定举行东进战役,狠狠打击敌人的嚣张气焰。

丁家坞顽强阻击战,打得敌人胆颤心寒

  为继续打击可能向我进攻之敌,第八军分区重新制定作战计划,以丁家坞西南高地及魏楼西北桥河为战斗分界线,独一旅三团坚守丁家坞,机动兵团坚守魏楼西北桥河,如敌突破我军阵地过汇河,则以全力出击,全歼国民党军于汇河西岸。三团按照预定时间到达阻击地,战士们不顾疲劳,立刻占领有利地形构筑工事,做好战斗准备。丁家坞的地形对我十分有利,背后三面都是山丘,居高临下,前面有一片平川,村前有汇河流过,我军三个营都隐蔽在结了冰的汇河河沟里。20日上午10时,敌一一二旅三三四团全部、第十五旅四十三、四十五团各1个营带山炮1门,在两架飞机掩护下,由白屯、杨庄向丁家坞阵地进攻,战斗甚为激烈,我前沿阵地成了一片火海。树木被烧焦,河中冰块被炸得到处飞溅,许多战士头上被砸起一个个血泡,当敌人冲到离阵地还有150米的时候,团长张志清、政委郭明山来到阵地,随着一声令下,战士们机枪、步枪、手榴弹齐上,敌人顿时乱了阵脚,争先逃命。就这样,我三团与敌人在村内反复冲锋5次,击伤敌团长1人。但由于敌人有飞机和坦克掩护,也给我军守卫造成很大困难,于是我军采取了与敌人近打的策略,让敌人的飞机坦克难以发挥作用。在敌人的第三次进攻中,我军用几十挺机枪对空扫射,两架敌机顿时慌乱不堪,只听得空中一声巨响,敌两架飞机相撞自焚,拖着浓烟坠地爆炸,我军乘势展开全线反击,势不可当,敌军全面崩溃,竞相逃命。作为东进战役的战役第二阶段,丁家坞战斗共毙伤俘国民党正规军2170余人。战役中,泰西军分区一部及东平县和肥城县区武装、民兵、担架救护队积极参战,予以配合,有力地支援了前线。
  演马庄、丁家坞战斗后,敌十二师一一二旅三三四团伤亡很大,于12月20日经肥城、长清万德狼狈返回济南(过后,王耀武气急败坏地撤了十五旅旅长的职,几个团长也治了罪)。敌七十三师第十五旅在肥城西南一带稍事休整后,又奉命配合三十二师一部及保安旅顽军进占东平城。12月23日,该敌进至东平城东北35华里的双塔,三十二师1个团到沙河站。24日上午,三十二师一团北进时被我十五团阻击,遂返至三官庙。同日下午,敌十五旅配合保三旅十七团进占东平城北的土山、展家营,25日进占东平城,城防由三十二师1个团、保安三旅十七团及东平土顽负责,十五旅则北撤至花兰店、双塔一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