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笏臣

2013年12月19日 23:03作者:未知来源:本站

辛笏臣(1859~1922),以字行,名晋忠,号愚庵,别号畏垒山民,诗人、学者,安丘县官庄镇刘家营村人。1902年(光绪二十八年)考取清代最末一科副榜,1909年(宣统元年)任安丘城内官立高等小学堂国文教员。

  辛笏臣(1859~1922),以字行,名晋忠,号愚庵,别号畏垒山民,诗人、学者,安丘县官庄镇刘家营村人。
  他5岁丧父,20岁左右因家庭贫寒即任塾师,维持全家人的生活。28岁时县学考试名列第一,补为秀才。戊戌变法后任新兴学校教员。1902年(光绪二十八年)考取清代最末一科副榜,1909年(宣统元年)任安丘城内官立高等小学堂国文教员。县立中学成立后,成为首席国文教员。1921年春受聘为青州农业学校教师,培养了不少人才。他选的古文读本2册和多半是他的范作的(渠丘小学课艺),全县各校师生几乎人手一册。他去世后,文言虽已变为语体,该书的石印本仍然畅销如旧。1910年(宣统二年),他与县内及临县诗人先后成立“潍西诗社”和“渠亭吟社”,为盟主。一时名士咸集,众望所归。1922年农历3月26日因病去世,终年63岁。其弟将他的诗作整理成《畏垒岷诗抄》,共240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