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规

2013年12月21日 16:09作者:未知来源:本站

陈规(1072~1141),字元则,宋抗金将领,著名军事家,安丘人。陈规于1132年(绍兴二年)发明的用大竹筒装填火药,临阵交锋时喷射火焰的火枪,应用于攻、守城作战之中,首开世界上制造管形射击火器之先河。

  陈规(1072~1141),字元则,宋抗金将领,著名军事家,安丘人。曾任安陆县令,顺昌知府,枢密直学士等职。
  1126年(靖康元年)末金兵入侵中原时,陈规为安陆县令。德安府知府弃城逃跑,他代为防守,数次率兵大败攻城之敌,立大功,升龙图阁直学士,调任安徽顺昌(今阜阳)知府。到任,即修城墙,招抚逃亡民众,为百姓建立保伍组织。1140年(南宋绍兴十年),宋将刘锖领兵赴开封驻防,路过顺昌府,他出城迎接。尚未坐好,传来消息说,金兵已经侵入京城。他告知刘锖城里有数万斛粮食,愿死守顺昌城。二人登上城墙,刚把守兵粗略布置好,金兵已迫近城墙,金龙虎大王率重兵接踵而至。陈规于是戴上盔甲,巡城督战,并用神臂弓射敌,敌人稍退却。陈规又出奇兵,使用新式火枪,偷袭敌兵营,斩获多人。金人告急于兀术元帅,兀术率领10万大军攻城。当时天气炎热,他命守城士兵,清晨藏匿不出,待金兵在烈日下暴晒至午后体力最疲乏时,出城突袭,一举击溃金兵。此即中国历史上著名的“顺昌大捷”。他以善于守城闻名于朝野,得到皇帝褒奖。升为枢密直学士,调任庐州知州,兼淮西安抚使。1141年(绍兴十一年)因病去世。皇帝赠他为右正议大夫。1172年(乾道八年)诏刻《规德安守城录》,命京城将领效法,立于德安府陈规庙,赐庙额为“贤守”。追封为“忠利侯”,后加封“智敏”。
  陈规于1132年(绍兴二年)发明的用大竹筒装填火药,临阵交锋时喷射火焰的火枪,应用于攻、守城作战之中,首开世界上制造管形射击火器之先河。他撰写的兵书《攻守方略》是一部总结作战实践经验的军事著作,在我国历史上较早提出了“重城重壕”、“守中有攻”及使用新式火枪等城邑防御作战理论和方法,对当时的军事理论及实践有重大影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