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风俗:奇异的葬礼宫灯会

2013年12月25日 13:33作者:来源:大众网

青州地面的风俗,年轻女子未嫁而亡,是不能葬入祖坟的。所以有钱人家的女儿死后,暂不入土,而是要办一场“宫灯会”,通常是让丫鬟养娘在七七之内的傍晚,提一盏宫灯,在城外十里长亭等候,但凡有路过的年轻人,便上前客气询问说:“吾家有女初长成,不幸已做他乡人。

  青州地面的风俗,年轻女子未嫁而亡,是不能葬入祖坟的。所以有钱人家的女儿死后,暂不入土,而是要办一场“宫灯会”,通常是让丫鬟养娘在七七之内的傍晚,提一盏宫灯,在城外十里长亭等候,但凡有路过的年轻人,便上前客气询问说:“吾家有女初长成,不幸已做他乡人。远来善人若有意,今夜可否送一程?”那宫灯八角,黑檀木架,灯头雕镂龙凤图纹,坠金蝉琉璃宝珠流苏——这本是皇家规矩,平日里断不许民间使用,只有在结婚喜庆时例外,只不过宫中糊上贡的朱红色烟霞纱,民间用上等的粉红色细绢就是了——若是办宫灯会,那灯笼就挂素银蝉流苏,用纯白色的薄绢。被询问的年轻人若愿意,便接过宫灯,丫鬟养娘便高声道:“来了。”然后簇拥这姑爷坐上候在亭外的车马家去。

  这年轻人在小姐的灵前行一个丈夫之奠,再为小姐守一夜灵,那么在鬼神面前,就当这小姐生前曾与他结为夫妇,小姐可葬入祖坟。宫灯上要写下这姑爷的姓名并生辰八字,放入小姐棺中陪葬。小姐的阴魂便提着这盏灯往祖宗的宅子里去,若是遇上鬼卒,便高举起灯,亮出薄绢上丈夫的姓名和八字。若无此灯,鬼卒就会把阴魂阻在门外,从此阴魂伶仃孤苦,无依无靠地流荡,便是家人烧纸祭奠,它也享纳不到。

  通常路人都不愿意会宫灯,认为晦气,更会引鬼上身,乃至折阳寿。贫寒人家死了女儿,父母悲悲切切地在长亭举起灯笼,无人来应,最后只能将女儿葬在乱坟岗上。富贵人家则允诺重金酬谢宫灯姑爷,饶是如此,宫灯会也不是那么顺利就能成的。许多人远远的见长亭内有灯亮起,宁可绕道也不上前。更有些时候,遇不上年轻合适的小伙子,贫贱丑陋年老的人也勉强拉来做一晚宫灯姑爷。也有乞丐不怕鬼祟,豁出命去,与其饿死街头,不如去混顿饱饭金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