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满族过中秋别具一格

2013年12月25日 13:34作者:来源:大众网

青州市益都街道北城社区原为清朝“青州驻防满洲旗兵城”,现在是山东省唯一的满族聚居区。旗城的建立,使青州古郡出现了汉、回、满等多民族共居的格局,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满族的节,是与春节、端午并重的三大节日之一。

 

兔儿爷的坐骑有狮、虎、象等。

点击浏览下一张 

清朝供奉兔儿爷的情形。

  青州市益都街道北城社区原为清朝“青州驻防满洲旗兵城”,现在是山东省唯一的满族聚居区。旗城的建立,使青州古郡出现了汉、回、满等多民族共居的格局,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满族的节,是与春节、端午并重的三大节日之一。清代兴起,特别是入关以后,满汉两族人民在文化习俗上彼此影响,互相渗透,满族的拜月活动,逐渐与汉族的赏月习俗揉杂在一起,逐渐形成了满族八月节特有的习俗,如拜月、烧香斗、走月亮、树中秋、放天灯、玩花灯、吃月饼、赏月等。

  早期祭月“兔儿爷” 后成为孩童玩具 

  市益都街道北城社区原为清朝“青州驻防满洲旗兵城”,现在是山东省唯一的满族聚居区。该旗兵城始建于雍正八年(公元1730年),历时近3年竣工。雍正十年(1732年)岁暮的一个大雪深夜,八旗兵携眷共15000余人自北京经德州等地赶到青州驻防地。旗城的建立,使青州古郡出现了汉、回、满等多民族共居的格局,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青州满族的习俗,在早年间仍保有自己独特的风俗特点。

  每年农历的八月十五,是中华民族传统的中秋佳节。多称为八月节。据说,中秋节的发展与满族关外带来的“万寿节”有关。乾隆皇帝出生于康熙五十年(辛卯)八月十三,属兔,其生日又正在中秋节前,当了六十年皇帝,当政时间有多长,全国过万寿节的时间就有多长。清代乾隆时期,中秋节的节庆活动被推向高潮,形成与春节、端午并重的三大节日。青州满族的中秋节深受其影响,并有自己的特点。其中玩一种兔面人身、面贴金、穿盔插旗、黄泥捏成的“兔儿爷”的习俗就是突出的特色之一。

  兔儿爷的起源约在明末,到了清代,兔儿爷的功能已由祭月转变为儿童的中秋节玩具。早年间的旗城街头,一进农历的八月,常有兔儿爷摊子,专售中秋祭月用的兔儿爷。这兔儿爷,大者三尺,小者尺余,最小的二三寸,用鸡蛋清罩在粉白的兔儿爷脸上,更显光泽。各有坐骑,狮、虎、象、鹿、凤、鹤、马、牛、孔雀不一。

  由于“男不祭月,女不祭灶”的风俗,小孩子经常在旁边模仿母亲祭祀的样子,兔爷就慢慢交给小孩子祭祀了,再后来就演变成儿童玩具,并产生了好多能活动的形象。有一种肘关节和下颔能活动的兔儿爷,俗称“叭哒嘴”,更讨人喜欢。它虽为的供品,但实在是孩子们的绝妙玩具。

  拜月时妇女领先 祭品都要分吃掉

  满族八月节是古老女真族“拜月祭”与中原地区中秋节习俗相揉合而成的。古代即有祭日、月、星辰的习俗。所以满族的祖先,包括女真、挹娄等,皆有“拜月祭”之俗。

  清代兴起,特别是入关以后,满汉两族人民在文化习俗上彼此影响,互相渗透,满族的拜月活动,逐渐地与汉族的赏月习俗揉杂在一起,逐渐形成了满族八月节特有的习俗,如拜月、烧香斗、走月亮、树、放天灯、玩花灯、吃月饼、赏月等。

  中秋当晚,明月升空,家在院内西侧向东摆一架木屏风,屏风上挂有鸡冠花、毛豆枝等,为供月兔之用;或者只在西侧墙上挂松枝。屏风(松枝)前摆一张八仙桌(或普通桌子),桌上供一大月饼,四周摆满各种糕点和瓜果。拜时,点起三炷鞑子香,全家对月磕头(有的只烧香)。旧时以月属阴,拜月时由妇女先拜,男人后拜,也有男不拜的规矩。老年妇女拜月时,有的还念道:“八月十五月正圆,西瓜月饼敬老天。敬得老天尽欢喜,一年四季保平安。”

  祭拜完将月饼切开每人分吃一块,称之为“团圆饼”;然后一家大小在外面、吃东西。赏月是大人们的事,小孩子一般不会端端正正的坐在那里赏月,而是在皎洁的月色下追逐嬉戏,此时是他们的天堂。而吃东西则是有些讲究的。

  家长往往先让大家吃这些祭过月神的祭品。在华夏祭祀文化中,有这样的传统,就是在神主享用后,祭者常常会把祭品分吃掉,这样整个祭祀礼仪结束。分吃的过程,一方面接受了月神的赐福,一方面履行了传统的祭祀文化。老人们的说法是,吃了这些祭品更“乖”,吃了有福气的,吃了会更吉利。妇女回娘家暂住的,中秋夜必须返回夫家,因为这是团圆节的缘故;中秋夜出游赏月叫做“走月亮”。

  烧香斗场面壮观 竖灯彩再添一景

  香斗,也有称为斗香的,是由纸扎艺人制作的,形状四方,上大下小,大的四周各宽约有二尺多。香斗四周糊着纱绢,绘有月宫楼台亭阁等图画,也有的香斗用线香编绕而成,斗中插有纸扎的龙门魁星以及彩色旗旌等装饰。满族节烧香斗的场面很是壮观,常引得许多人围观。

  中秋节有玩花灯的游戏活动。中秋是我国三大灯节之一,过节要玩灯。当然,中秋没有像元宵节那样的大型灯会,玩灯主要是在家庭、儿童之间进行的。

  另外,满族早年间的中秋夜还有树中秋活动,树亦作竖,即将灯彩高竖起来之意。灯彩又叫“花灯”,小孩子们在家长协助下用竹纸扎成兔仔灯、杨桃灯或正方形的灯,横挂在短竿中,再竖起于高杆上,高技起来,彩光闪耀,为中秋再添一景。孩子们多互相比赛,看谁竖得高,竖得多,灯彩最精巧。也有放天灯的(即孔明灯),用纸扎成大形的灯,灯下燃烛,热气上腾,使灯飞扬在空中,引人欢笑追逐。

  中秋节以月饼送礼,此令叫“节敬”,后为汉人所承袭,每到中秋节,晚辈都要给长辈送月饼及各种圆形水果,如葡萄、西瓜、苹果等,以表敬意。

  有不少习俗,现在因为杂居的关系,没能流传下来。现在的多数满族人,尤其是年轻人,在过中秋节时已经基本看不出满族独有的民族特色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