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地区婚嫁风俗

2013年12月25日 13:36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古代,男方所用的聘礼必有得是雁,但是由于活雁比较难以捕捉,所以,后世进行了演变,把用的“雁”,改为用“鸡”。下聘礼的人和运嫁妆的人是一起到达女方家中的,送聘礼的人送完聘礼,可以先行离开,留下运嫁妆的人。

  在结婚的前一天,新郎会到新娘家下聘礼,聘礼具体包括鸡、鱼、肉、粉条等,其他的东西不限,可以男方家适当添加,但是这四种是必不可少的,俗称“四色礼”。在古代,男方所用的聘礼必有得是雁,但是由于活雁比较难以捕捉,所以,后世进行了演变,把用的“雁”,改为用“鸡”。下聘礼的人和运嫁妆的人是一起到达女方家中的,送聘礼的人送完聘礼,可以先行离开,留下运嫁妆的人。新娘父母要提前把新娘的嫁妆准备好,一般嫁妆上都绑着红绳,以取吉利。女子的嫁妆中,被子是必不可少的,以前准备4床,现在准备6床或者8床更多,但一定是双数的。和古时候一样,缝被子的人也是有讲究的,必须要儿女双全、配偶还在的人,用她们所缝的被子,也是表达了父母对新婚夫妇的美好祝愿。被子的四个角上都是缝住的(有别于以前的只缝住三个角),每个角上都用红线串着一对花生、一对栗子、一对枣等。以上活动一般在上午举行。 

  下午的时候一般就是进行铺床仪式。铺喜床一般由自家的哥哥嫂子来铺,被子下面先放上葱、豆秸、枣树枝、艾蒿,撒上麸子、盐等物品。在床铺撒这些是求子,辟邪的意思。然后把芝麻秸和高粱秸放在床头边上,为了祝福新娘和新郎以后的的生活更美好,祝福他们的孩子有好的前程。然后把上午运回的被子一层一层的铺在床上,铺完之后,让两个小孩在被子上面踩。 

  接下来是迎亲,在早上特定的时间去新娘家贴红喜字,放鞭炮,新郎开始叫门、送红包,直到女方家愿意开门为止,新郎在迎娶新娘的当天要带一对红腰带到新娘家中。新娘和新郎在新娘家里要吃东西,把提前准备的糕和馒头各咬一口。然后把新娘接回家中。 

  在王坟附近的一些山区,新娘提前到达新郎家门口后,要在门口蹲着,叫做“蹲福”,蹲的时间不一定,一般不会太久,长的话可能要一个小时多,到了预定的时间,新郎家会出来人接新娘。由两个小男孩扶着新娘在院子里迈过一对火盆(这两个小男孩的生肖生辰均有所讲究,要由专门的人占卜预测后选定),也有新郎抱着新娘过火盆的,等过完了火盆,就把这两个火盆放在新房里床的两侧,一边一个。 

  新郎和新娘拜天地的时候,要对着南方,举行完仪式以后,新郎和新娘进入洞房,坐床后,新郎家人会把从新娘家带来的随身饭煮了,给新郎和新娘吃。随身饭包括两把面条和饺子,饺子的数量是和新娘的年龄相关的,一岁一对饺子,新娘几岁,就有几对饺子。饺子是和面条在一块煮的,煮好后,给新人吃。 

  至于订婚的时候,和大部分地区一样,是要给女方家彩礼的,我的哥哥前段时间订婚的彩礼钱是三万九千八(谐音:三家一起发),给了金项链、金手链、金戒指等一些东西,还准备了车。据老人说,这是订婚所要求的“三金一木”,三金是从金项链金戒指金耳环金手链当中选,一木就是指的车,钱数不定,看双方家庭的协商情况。 

  这部分结婚风俗,是我把老人口中的情况大略综合之后,总结出来的。每个地区的结婚风俗不同,但最终的目的都是给新人们祝福,希望他们有美好的未来和和睦的生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